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2016虚苑新锐奖专访四川美院李川:版画是自我提升的一种手段

视频信息

名称:2016虚苑新锐奖专访四川美院李川:版画是自我提升的一种手段
 

  我对届新锐奖的整体感觉是觉得作品比较丰富。这个丰富第一是指版画本身的媒介媒材,第二就是题材本身。另外一点,今年抽象的形式语言的作品,好像比往年多,那种传统具像的反而有点少。评选进行到第二轮的时候,只让选25个作品,我觉得好多作品好像有点可惜,其实也可以进入25轮当中。

  还有一个印象比较深的,就是有的作品尺幅比较大,这也是跟以往新锐奖比相对比较突出的。第二个就是语言本身的探索,即版画语言本身的拓展,也很突出。这种语言,我指的是其他画种不可能有的语言形式,是版画或者说印痕带来的美感。这一点特别明显,能从画面中看得到艺术家的深入,以及对材料语言的敏感。

  我觉得对版画的学生来讲,版画是很好的提升自我艺术的一种手段。另外一点,不管画油画,做版画,或者做雕塑,其实核心的东西还是人的一个自身素质审美的提升,以及你怎么去把这种培养起来的素质转换到未来任何一种艺术创作的可能性当中。

  所以我觉得对版画的同学来讲,要更多的去做一些深入的工作。版画的市场可能不是特别火,或者也不是一个马上就能就业的艺术门类。但其实你真正通过版画的学习,去解决一些生存问题,或者想在艺术上进一步的发展,其实都市蛮好的一种途径。

  新锐奖的影响我觉得是越来越大。学生在毕业的这个时间段,会非常关注这个奖项。他在毕业之前,包括我们学生都会主动的去投稿。因为这是一个非官方体制外的一个奖项,在版画行业有这样一个学术的品牌是很难得的。我想应该是越来越好,而且明显的整体的作品上也有提升。

上传日期:2016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