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2016虚苑新锐奖专访南京艺术学院张放:版画专业的创作性思维更强

视频信息

名称:2016虚苑新锐奖专访南京艺术学院张放:版画专业的创作性思维更强
 

  这届新锐奖的总体的感觉应该是代表目前高校版画教学水平。整体作品水平不错。但是,就是没有非常突出作品。因为我是第一次来,感觉没有让我眼前非常亮的作品。

  从图式上有自己的面貌,然后在具体的版画语言上,有比较深入细致的呈现,这应该是比较好的作品。当然,如果作品有思想性更好。首先是图式,然后是有技法支撑,这就是好的作品。

  学版画的学生基本是喜欢版画,他在学习过程中投入比较多。在搞创作的时候,因为版种不一样,他所接触的种类多,投入时间也多。这样带来的一个好处就是他可以通过不同版种语言的形式,给他带来很多的启发。所以在我们学校,版画相对于其他专业,在创作性思维比其他专业要好得多。第二点,版画专业的学生,在做画的时候,投入程度比其他学生更加深。他们作品呈现的面貌跟其他专业有一个很明显的不同,就是一个人一个面貌。这次展览也可以看到,每个学生面貌不同,而且学生的想法和他用语言以及和个人的感受非常贴切。所以老师更希望学生不仅仅把版画作为一种画种,更应该能够更加主动的作为一种观察、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是一个人成长历程中必须经历的东西。

  我觉得新锐奖做得非常好。首先虚苑在推广版画上,包括在挖掘新人上,做了大量的工作,而且现在它的影响也越来越大。第一届虚苑版画新锐奖的时候,我们有学生参加了,也获了奖。现在大家越来越看重虚苑版画的学术地位。我觉得今后虚苑版画会做得更好,影响会更大。

上传日期:2016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