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2016虚苑新锐奖专访湖北美院张广慧:虚苑新锐奖具有教学检验的性质

视频信息

名称:2016虚苑新锐奖专访湖北美院张广慧:虚苑新锐奖具有教学检验的性质
 

  有一小部分作品,让人感觉很新鲜。它不是常规版画的技术好、画面好那样,它没有局限在版画的定式里。这一点就能体现出年轻学生的势头、艺术感觉保持在一个很鲜活很纯的状态。另外一点,我说的纯不是很白、很不成熟的那种,而是他通过一定的艺术培养,将自己的内心感觉和材料的冲突与融合,充分表现出来,让我觉得眼睛一亮,挺有意思。

  还有一部分作品,用既有的学院教学的技术,比如水印、铜版来表现。在版画和学院里,这些语言带有一些恒定语气,你一看就知道它应该表现什么。但是有一部分作品,运用的是现代的图像式。这些图像甚至不是来自于第一自然,它是来自于现代的图像处理,比如说photoshop等一些电脑图像。艺术家再通过绘画和版画语言转化成作品。在这一点上,我觉得比前面两届做得更加深入。

  还有从整体水平上来说,以往更精益一些。因为作品自于不同的院校,是东西南北这些学校的优秀教学成果的汇总,是现代教学体系的呈现和教学的检测。这种精益不单单指版画技术的方面,也是指对版画艺术语言和当代艺术的关注。因为中国艺术院校从来不是关着门来教学的,它总是与社会有些联系。因为其中的老师有种担当,有种中国文人的这种责任感,这种责任感和教育的目标联系在一起。以往有个说法叫紧跟时代,现在更加开放。总体的感觉是,版画的本体语言提升的同时,也更加开阔了。

  当然这次我们看到的是架上版画作品。但是作为毕业创作来说,也有根据版画的概念,或者复数的概念,或者是印痕的概念,甚至版画图像的这种概念,把它做成装置、图像、影像等等的作品。在毕业创作里面,有一定的比例。不一定说每个学生,学习四年之后的毕业创作就一定是版画,其他方式也是允许的,这是我们一种态度。整体上这种开放性还是客观存在,也是我们提倡的一个方面。

  从以往的经验来说,版画专业的学生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他的综合性。版画的学生改行也不错,做当代艺术、做导演、做平面,都不错。高校培养艺术学生应该站到一个当代艺术的角度。希望学生能在一个大的背景里来做版画,或者对版画的概念进行一些延伸,而不是做成一个纯的小圈子。那不是高校培养学生的标准,我们不仅仅应该这样。

  版画新锐奖是湖北美术学院毕业季的重要活动之一。对于学生来说,也能促进他更好的做毕业创作。“我要参加新锐奖,我要积极去投稿,做自己的作品”,新锐奖起了一个触动和催化的作用。

  另外一点,版画新锐奖,我的感觉它起点很高。它是建立在中国的高校版画教育的基础上,在学校学生毕业季之后,带有教学检验的性质。更重要的一点,是这个活动的延续。目前已经是第三届,表明我们虚苑提供给了新锐的年轻版画艺术家一个平台,对他们的扶持,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虚苑版画能够更好的做下去。有时候感觉好像没有一个分点,学校和虚苑有一种很好的互动,作为院校来说,很期待这样的平台更加健康、更加壮大去发展,对双方肯定是双赢的。

上传日期:2016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