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第579期】“应物会影”姜吉安个展 在再现中思辨再现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第579期】“应物会影”姜吉安个展 在再现中思辨再现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10月16日下午3点,由凯撒世嘉文化传播与亚洲艺术中心联合主办的“应物会影 -姜吉安个展”在亚洲艺术中心(北京)开幕。虽然近些年在国内的水墨展览中十分活跃,但本次个展却是姜吉安继2009年“两居室-绘画装置”之后暌违7年之久的首次个展,展览主要呈现了姜吉安2015-2016年的“现成品绘画”新作,以及在其创作生涯中具有转折意义的大型装置《两居室》(2007-2009)。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鲍栋认为,姜吉安的艺术可以概述为在再现中(representation)思辨再现系统本身,把再现的方式作为再现的内容再现出来。从九十年代初开始,他的艺术实践不断延展至今,但在每一个阶段都是把“再现”问题举隅于特定的例子中,在直观体验中生成出思辨维度。因此,他的艺术是一种感官内省的、思想自指的艺术,是把“现实”理解为一种既定秩序,因而把只把“现实”视为一种待定状态的艺术。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如果读到此处仍对姜吉安的创作方法有所疑惑,本次展览中的另一组重要作品《两居室》则从不同的角度给出了进入姜吉安创作的路径。《两居室》是2007年姜吉安40岁时开始创作的作品。在此之前,姜吉安在平面绢本绘画创作中已经有了很扎实的功力以及很高超的渲染技术。大部分艺术家若有一技傍身,而且还能以此收获赞美,多半便很难抛弃它去做别的事。但姜吉安在他的“不惑”之年却选择跟随自己感觉去尝试,他在北纬40度租了一套两居室的房子,耗时两年完成了这个把绘画介入到日常空间的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在《两居室》中,姜吉安用明暗素描的方式把绘画的光影法覆盖到了一套两居室的空间和所有的物品上,用绘画中的视错觉代替真实光源,让影子以绘画的方式呈现为实物,最终构成了影子和物体之间“实实相对”的状态,从而在视制造了错假陌生的体验。这种“以物观物”的方法,提示了姜吉安日后的“丝绢系列”,也成为他至今解决绘画问题的终极方式。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对于“现成品绘画”方法的所指,艺术家姜吉安表示:“我试图在绘画与对象之间,打开那个原来不可见的区域。我们知道过去的所有绘画,从写实到抽象极简,绘画表现内容与对象(客观的或主观的)的关系,是一种先验的指认关系,这依托于对传统知识论的信念,即相信这就是我看到的(写实)、这就是我心中的(表现抽象极简)。但在我看来,这只是一些习惯,这些习惯需要去反思一下。我希望建立一种绘画与对象的全新关系。这个新的关系,是展开绘画与对象“之间”的不可见区域,一个有触感的、真实的动态转变区域。这其中有过去的绘画方式所没有的乐趣和体验。”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一个物经过如此改变,中间经历各种淬炼,又蒸,又煮,又磨,最后还是回到“绘画”的形式。姜吉安表示最后落脚到绘画,是想把它落实到绘画这个问题上。其实在这个方法论之下,作品可以没有媒介和形式限制,可以是装置、事件等任何形式。但重点是感通和体验事物动态变化之间的不可见部分,或者被忽略的信息。

 

上传日期:2016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