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陈明:中国油画核心无法与西方割裂

视频信息

名称:陈明:中国油画核心无法与西方割裂
 

  

  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研究员陈明

  陈明,1974年生,安徽无为人,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研究员,艺术学博士后。1996年、1999年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分别获文学学士学位、硕士学位。2005年8月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攻读中国现代美术史博士学位,2008年7月毕业,获博士学位。博士后工作期间的《20世纪台湾美术史》课题获得国家第45批博士后基金。从2006年9月到2009年10月期间,分别受聘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业设计系、北京服装学院服装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讲授绘画、美术理论课程。

  中国油画的核心,在语言上与西方油画是无法割裂的。在风格形态上,风格形态不是一个本质性的问题,它是一个文化观念和语言相结合的体现。当下中国油画的问题在于如何运用西方的艺术语言来表现本民族中华民族的风格特征。回顾改革开放以来40多年中国油画的发展脉络就可以看到,都是围绕着形式和观念来谈,显然无论是形式和观念都没有扎下根。到20世纪末,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市场经济发展以后,又跟着市场跑,市场推动哪个类型的油画,这个油画就获得青年学子的青睐。原来只是现实主义和写实主义,一家独大,现在是多种形式,这使得我们的油画具备了多元化,但问题似乎更多。

上传日期:2016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