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郑工:油画家的时代性很重要

视频信息

名称:郑工:油画家的时代性很重要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美术研究所副所长郑工

  郑工,1956年3月生,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美术学博士,并有博士后工作经历。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现代美术史及区域美术,研究兴趣涉及艺术原理、美术人类学及中外美术交流。出版数部学术专著,发表论文近百篇。曾主持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并曾在高校担任美术史与美术理论的教学工作12年。被聘为中国国家博物馆特聘研究员、中国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教授、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国家近现代美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

  巴黎的油画有其美术史上的重要地位,从古典主义17世纪一直发展到19世纪到20世纪初都是占主流。20世纪以后,格局起了非常大的变化,美国的抽象主义出来了,各个国家和地区有很多分派和支流出现。中国当代油画在巴黎能够受到关注的原因,原因可能是当下的这批画家代表了中国当下,这种基本面貌其实也是世界艺术中的一个分派,它体现了在油画的领域当中的一种中国学派。

  就中国学派的概念来说,包含两个方面,包含精神,也包含技术语言本体。当下的艺术家表现的现实的人文精神还是存在的,跟那个时代有结合点,有温情和浪漫的想象。这种温情和浪漫,虽然没有那么激烈,但这正是这个时代造成的,完全反映了从50年代一直延伸到现在,时间跨度也在60多年,中国油画在语言风格上的取向。正是在这样的取向当中可以看到我们一步一步的走出来,其实已经显示了中国油画在现代以来发展的路径。

上传日期:2016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