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钟涵:后起者的自觉

视频信息

名称:钟涵:后起者的自觉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油画艺术家钟涵

  笔名华沐,江西萍乡人。1948年前曾在清华大学建筑系学习,1955年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学习,1963年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80年代初到西欧各国考察。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美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前主任)。中国油画学会常务理事、比利时皇家科学文学艺术院外籍院士。代表作有《延河边上》、《东渡黄河》、《密云》等,多幅作品参加国内外大型并被收藏。

  对于油画来说,我们是后起者。西方绘画的潮流已经过去了,在我们想要学习的时候它已经过去了,我们把后现代和当代全部混在一起。西方的传统我们不必全部学,但要基本了解,然后在艺术实践中有所体现,这就是我们共和国成立之后开头20年所走的路,一定意义上完成了那个时期的任务。那个时候就是写实,写实就要深入生活,成为一种突出的美术史分析。

  水先生说的很有道理,民国时期那一代人学习西方传统和西方现代艺术价值很大。中国有自己独特的命运,跟他们走的不是一样的路。从民国初期一步一步到现在,中国油画是中国自己主动去迎接西方的,不是传教士带过来的,这样一来艺术家本人接受的东西他的方位就很重要。

  后来解放以后,苏联的理论对我们影响太大。改革以后这40年慢慢的在变化,形成了新的格局。中国画家、理论家对于西方的看法比较自主了,我们对西方的绘画的确理解的比以前深,但这并不是从书本上道听途说来的,我们可以超越历史上各种看法。我们可以自主的面向现代,这个时候我们是后起者。后起者会有我们的自觉,从实践到理论、从理论到实践,当然我们也有不足,但是这种状态出现了。

上传日期:2016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