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詹建俊:油画艺术多年来的实践缺乏理论与学术支持

视频信息

名称:詹建俊:油画艺术多年来的实践缺乏理论与学术支持
 

  

  中国油画学会名誉主席、中国画家画院油画院院长、油画艺术家詹建俊

  油画家,1931年1月生,辽宁省盖县人。1953年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本科毕业,1955年中央美术学院彩墨系研究生毕业,1957年俄罗斯专家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毕业,同年在中央美术学院任教,现任该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顾问,及中国油画学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欧洲人文艺术科学院客座院士。

  当下的油画状态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我们一直所认定的方向,那就是把中国文化精神和西方油画语言的表现力相结合,在坚持我们自己的路。所以,作为油画艺术家,尤其对油画艺术语言的魅力是很着迷的。我们的画虽然很多都有传统的面貌,甚至有一些是很传统的技法,但是我们体现的精神是中国审美观,语言运用的手法也是中国的。尤其是我们讲意向,跟西方写实的路数是不一样的。

  我一直期盼,理论界能够给中国油画的发展一些指导,但从目前看来,中国油画艺术家还只能根据自己的理解和感受进行摸索。我们需要理论界给我们在学术上给予更多的关注和研究,能让我们在实践中有极强的理论支撑,但严格来说,当下的理论建树依然并没有特别的专著和研究。希望理论界能够帮助我们推动中国油画艺术向更深层次发展。

上传日期:2016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