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第577期】“寻巴——消失的古代巴国”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原创展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第577期】“寻巴——消失的古代巴国”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原创展
 

  

  开幕式现场

  “寻巴——消失的古代巴国”展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东周时期区域文化系列展”之一,展览以“巴”的文献资料和“巴文化”考古及研究成果为依据,梳理巴国的历史文化脉络。展品由来自渝、川、陕、鄂、湘、黔六地十余家文博单位的200余件组巴国文物组成,其中包括青铜、陶、石、骨质文物,全方位地展示巴国文化的基本面貌,让公众对巴国文化有一个初步认识。

  

  展览现场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侯宁彬:近几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策划了一个东周时期各个地区的文化展览,今天我们开幕的寻巴,寻找古代巴国这是东周时期文化展览其中的一个。这次的展览总共分了三个部分:一个是巴的立国,到巴的强盛,最终融入华夏分了大概三个部分。它的时间段从史前一直延续到战国末期我们到公元前361年巴被秦所灭了以后所有的包括生产工具这个兵器,这个生活用具所有的东西全部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展出中全部展出,这是中国第一次将巴文化进行了一个整合式的一个展示。过去我们都说巴的东西跟蜀的东西是比较接近的,它有非常大的神秘性,但是具体神秘到什么程度,它的文化的特征是什么,它有什么样的内涵,我们都不太清楚。这次我们通过考古发掘出来的这一批200多件东西向公众真真正正、实实在在地展示了巴文化的特征、巴文化的内涵以及他的发展演变到最终的灭亡。

  

  展览现场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侯宁彬:我们这次牵头策划这么一个展览实际上有两个目的,一个是让观众了解整个巴文化的整体的基本的特征。另外一个巴文化过去出土的东西很多,发掘的东西也很多,但是没有一个单位去把它整合做一个完整的展览。我们这次把它集合起来做这么一个展览,既让陕西的公众或者是中原的公众了解了巴文化,同时也把巴文化所在区域的这些所有的博物馆他们的资源整合起来,其实他们整合起来对推进巴文化的研究有非常大的好处。

  

  展览现场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陈列部副主任彭文:我们在汉水流域,就是咱们陕西省内汉水流域城固的地区就发现了这样几种非常具有特色的青铜器。比如说这样的人形的面具还有这样动物形的面具以及这种说句时代话我们现在还不知道它的具体的用途的青铜器。因为在其他的文化区域文化里面我们没有看到这种,大家看到的比如说是熟悉的是三星堆的巨型面具,但是我们这里出的面具跟那边是不一样的,三星堆大家都知道是比较蜀文化出土的一个特征,这里面是巴文化突出的一个文化特征。

  

  猪形卷云纹铜磬 商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陈列部副主任彭文:这两件文物也是城固出土的,一件是蛇纹的戈,一件是虎文的钺,在青铜器上出现这种纹饰还是比较少见的。目前我们了解的话也就是在咱们陕西地区汉水流域在城固这个地方出了这么一些东西,这些东西也是就是巴文化特征比较明显的。因为在城固发现的最早的有新石器时代的一个宝山遗址,在宝山遗址里面我们可以比较清晰地看到他这个文化序列,巴文化序列是从新石器时代一直到后面汉代它是比较完整的,这个时期是商的时期说是这个文化是最发达到顶峰时候的一些作品。

  

  青铜人面具 商 宽16.3厘米,高16.2厘米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陈列部副主任彭文:这一件是猪形卷云纹铜磬,是商代的。在湖北长阳地区出土的,湖北长阳地区实际上是巴人早期的发源的地方。这一件铜器比较特殊的是我们之前在其他地方发现的这个磬,乐器磬一般都是石制的,在这里发现的是青铜的,这在国内也比较少见。

  

  青铜兽面 商 宽17.5厘米,高17.5厘米 陕西城固县宝山出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陈列部副主任彭文:展览的第二个单元是巴国春秋,在这个单元里面我们会告诉观众在春秋战国时期巴人他活动的一些区域,以及我们通过出土文物来看到巴文化的一个特征。这一件是带铭文的一个铜戈,这一件铜戈是湖南博物馆的藏品,是在湖南地区出土发现的,时代是战国时期,这一件文物的特点是什么呢?它的整个造型上跟中国的戈区别不是很大,但是它的纹饰是立体的。而且就是说这个虎头的纹饰是巴文化的一个特征,但是它上面的文字又是楚文化,所以就是说巴文化的东西在楚地出土,我们推测可能是巴人的一支迁徙到了那里,有一个文化的交融。

  

  陶花边口圜底罐 高12厘米,口径11.5厘米 重庆忠县中坝遗址出土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陈列部副主任彭文:这一件器物叫錞于,是青铜质地的,也是长阳出的,长阳刚才说了是巴人早期一个文化的一个起源地。那么大家可以看到它作为一种军乐器在南方出的还是比较多的,在北方比较少,大家从虎的造型上可以看出南方的虎还是很精神的。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陈列部副主任彭文:这一件是青铜甬钟,是重庆小田溪战国墓地出土的这个东西,那么它的一个特点就会看到从俑钟上的纹饰可以明显地看到一条船上面有帆。大家知道的编钟就是比较熟悉的应该是曾侯乙墓出土的编钟,那一套便钟就特别巨大,在涪陵小田溪出的这套编钟它体形不是大,但是它是一套完整的编钟。它也是作为一种乐器来存在的,这一个展架的东西是复制品,这一件是原件,它的上边这个符号就是可以突出了是巴文化的一个元素。类似这样的符号就是大家熟知的巴蜀图语。

  

  三刃铜殳 战国 长13.9厘米,宽3.4厘米 重庆云阳李家坝遗址出土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陈列部副主任彭文:展览的第三部分是融入华夏,巴国是在公元前316年的时候为秦国所灭,整个巴国它作为一个行政区划不存在了。但是巴文化因素还继续一直流传到东汉时期,包括在这个时间段里面的这个区域里面中原的文化的一些元素也流传到了巴国。这一件就是一个典型的器物铜豆,这个铜豆的整个造型是中原的一个器物造型,它的盖上面的纹饰是采桑图,下面是水路攻占图,在巴这个地区出土了中原的文物可以说明一个文化的交流。

  

  提梁铜壶 战国 高33厘米,口径8厘米,底径12厘米,腹围55.5厘米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陈列部副主任彭文:这一件红陶跪坐俑是崇仁的一个遗存,崇仁是在春秋早期的时候它有自己的国家也是巴人的一支,我们在武胜地区看到的这批陶俑形象跟中原有很大的不同。包括造型,包括它的做法都有很多的不同,所以这些俑虽然是东汉时期的,可以说巴文化一直从最早的新石器时代经过商周再经过春秋战国一直连续到了东汉时期。

  

  铜錞于 战国 高35厘米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陈列部副主任彭文:公元前316年秦并巴蜀,巴蜀地区是早于其他诸侯国来进入秦的版图的,另外一方面因为巴蜀比较富庶,所以巴可以作为秦统一最后统一六国的一个物质一个基础,一个基地。那么这一件就是我们馆的藏品将军俑,在兵马俑里面大家都可能听说过千人千面不同的兵马俑都有不同的长相,比如说像这一件兵马俑,他的这个面形脸形比较小,我们推测他有可能就是从巴人来的,巴人的地区来的这么一个将军。

上传日期:2016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