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雅昌公开课 >【雅昌讲堂】马琳: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对抽象表现主义的推动(上)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讲堂】马琳: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对抽象表现主义的推动(上)
 

相关链接:

【雅昌讲堂】马琳: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对抽象表现主义的推动(下)

主讲人:马琳

  马琳,博士,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艺术管理和当代艺术研究硕士生导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致力于中国现当代艺术史、西方现当代艺术展览史和美国艺术制度的研究,以及“艺术展览与策划”的理论教学与实践。

  中华艺术宫系列讲座【展览改变艺术——西方现当代艺术展览史】推出第四讲:“新美国绘画展: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对抽象表现主义的推动”。从“格林伯格与抽象表现主义的互动”与“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的‘国际展览计划’”两方面来讨论抽象表现主义如何一步步成为了美国艺术的代表。

克莱门特·格林伯格

  美国20世纪上半叶最伟大的批评家克莱门特·格林伯格的批评理论对抽象表现主义的推动,以及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所举办的相关展览,都从不同角度极大地推动了美国抽象表现主义在国际上的地位。

  克莱门特·格林伯格(1909-1994),20世纪下半叶美国最重要的艺术批评家,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的主要发言人。正是他使得波洛克(Pollock)、罗斯科(Rothko)等画家登上了世界舞台。

杰克逊·波洛克《秋日节奏》

马克·罗斯科《在紫色上的黄色》177.2x150.8厘米 1956年

  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从二十世纪40年代末期开始,策划举办了一系列有关抽象表现主义的国内外展览,这一系列展览以1958-59年的“新美国绘画”展的欧洲八国巡回展出为标志,最终建立起了抽象表现主义的国际影响。

上传日期:2016年0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