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第561期】“山水社会——测绘未来”西安巡展 第56届威尼斯展项目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第561期】“山水社会——测绘未来”西安巡展 第56届威尼斯展项目
 

  

  西安站开幕嘉宾合影

  雅昌艺术网:亲爱的雅昌网友们,本期的雅昌带你看展览我们来到了西安当代美术馆,正在这里举行的是山水社会——测绘未来巡回展,我们很荣幸邀请到策展人王纯杰老师来为我们导读本次展览,接下来跟着我们的镜头一起走进展览吧。

  

  策展人王纯杰

  王纯杰:国内的巡展第一站是放在我重庆,这是第二站,第三站放在北京然后接着是上海,一共有四站。这个巡展在国外做了展览,我们也想对国内的观众有一个汇报和交代,我们也得到很多赞助,我们必须回来跟国内的艺术家交流做这个展览。然后文化部又给予很大的支持,支持了我们在国内所有展览的费用,我们也很幸运。西安的文化其实是很打动我的,因为西安这个文化是有浓厚的历史传统,其实最感动我的就是西安文化艺术对大地的亲情,人与大地的亲情,人对家园的真情,这是最重要最感人的色彩。我们这个主题在这里展览就很有意思,因为这也是探讨人类的家园,无论讲我们过去的理想,现在的状况,未来的想象,都是关于我们每个人切身相关的问题,也是当今社会最热的文化议题和社会议题之一。所以我想放在西安是会给我们很大新的视野和更大的启发。

  

  何海霞《临袁耀桃园图》

  王纯杰:这件作品何老先生的作品,是我们正大集团的收藏,因为这幅作品很珍贵这个就是复制品。因为原来拿到海外也只能是拿复制品,正好是老先生临明代的袁耀的一个作品。这个作品就是描绘陶渊明的桃花源,这是理想中的一个古代的一个人的家园。这个家园你看是从山水之间是一个小国寡民,不跟人家来往,但是很逍遥、很自在、很情境,一个隐居的环境,这是以前理想的家园是这样的。

  

  谢时臣《蜀栈图》

  王纯杰:这幅是明代艺术家谢时臣的作品,这幅也是表现中国山水精神另一个角度去表现的,一个是与世无争的一个世外桃源,一个是蜀道,他是根据李白的诗《蜀道难》画的。那么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也表现人类要不光是在自己的一个家园里边自得自乐,还要与外沟通与外交流,不怕艰难万苦,在群山峻岭里边修出道路走出去跟人交流,这也是中国山水精神的另外一个角度。所以中国山水精神不仅仅是隐居的一个角度,还有一个对外交流、沟通、探索的一个角度,这样才是把我们的山水精神比较综合、比较完整地表达出来。

  

  杨泳梁《极夜之昼》

  王纯杰:这件作品是艺术家杨泳梁的多媒体作品,它是用电脑合成的,很多图像合成的,这是它表现什么呢?你仔细远看好像是一个山、水、大山大水的风景,其实你近看不是的,它是用房子堆接成的山,用高压电线杆做成像树一样,这是一个高度人工化的城市的概念。这个“城市”像山水一样,房子像“山”一样,其实他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社会如果高度发展,如果城市化在更集中、更爆发的话会产生什么感觉,看上去好像很辉煌。有上海的、香港的、重庆的各种各样的,但是你感觉这是一个辉煌,末日之前最后的辉煌,就是太集中、太高度化。他就是感觉到我们城市发展太快了,我们城市问题很大很大,我们应该慢下来,我们应该静静的思考我们应该回到真正的自然里头去,他从这个角度做到极致,如果城市发展这样的情况下,后来你看到有一个飞碟把人带走了。

  

  王南溟《拓印干旱》

  王纯杰:这件作品是王南溟老师的作品,它其实不是画出来的,这个水墨画不是画出来的,是对着干旱的河流,河里已经没有水了,上面去拓印,像碑林刻字一样一件件拓印出来的水墨。表现出我们土地的问题,河流的问题,用一种新的方式来表达水墨,他把水墨创作的概念和技术、技法都拓展出来了,带着强烈的观念。

  

  马岩松《无题》

  王纯杰:这是建筑师马岩松的作品,大家知道马岩松很著名的,他的建筑都是做的“山水建筑”。这次他拿来参加展览的作品并不是把山水城市建筑的模型,他是用一个概念,他平时创作的时候都是用草图,把这个草图变成一个光的形象,整个感觉到是一种未来的,一种连贯的,各个关系各个方面需要连续不断的。所有的建筑不是孤立的,而是要和环境、人文、历史、自然连接一起的,这种连动的、流线的、光的,未来的感觉,他是一个山水建筑的一个实践者,做了很多作品,所以这次他用这种方式装置方式来表达他这个里。

  

  少儿描绘未来家园作品

  王纯杰: 这次我们也是未来部分,我们的未来肯定不能少掉未来的主人公小朋友,我们请他们创作他们对于未来的家园,我们自己家园的构想和看法。这是征集了大概7岁-13岁的上千名小朋友,包括还有外国人,因为上海有些外国学校,在这里看到小朋友他们的想象力,他们的思考给我们也很大的启发,特别有意思。小朋友也在关心自己的家园,他们思考东西很多,他们想象的很多,他们的想象是超过我们的想象。

  

  研讨会

  雅昌艺术网:观众朋友们,本期的雅昌带你看展览到这里就暂告一段落了,更多信息请登录雅昌艺术网或到西安当代美术馆来观看本次展览,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传日期:2016年07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