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雅昌公开课 >【雅昌讲堂3031期】黄笃: Kounellis “贫穷艺术”(下)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讲堂3031期】黄笃: Kounellis “贫穷艺术”(下)
 

  【相关链接】黄笃: Kounellis “贫穷艺术”(上)

  主讲人介绍:

  

       黄笃 1965年出生于中国陕西临潼。198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注重于艺术理论的整体学术思考。现居北京,策展人和评论家,《今日先锋》“艺术”栏目主持。1988年至2001年任《美术》杂志编辑和副编审。近年策划及合作策划的重要展览包括《张开嘴,闭上眼》(1995, 北京)、《空间与视觉》(1998,北京)、《第一届墨尔本国际双年展中国部分》(1999,墨尔本)、《后物质》(2000,北京)、《制造中国》(2002,纽约)、《第二届汉城国际新媒体艺术双年展》(2002,汉城)、《第50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2003,威尼斯)、《第7届意大利帕尔马国际艺术双年展》(2004,帕尔马)、《第26届圣保罗双年展-中国馆》(2004,圣保罗)。

  导语:

  4月20日下午,黄笃受邀于四川美术学院举办——贫穷艺术丨库奈里斯的讲座,在四川美术学院小剧场讲述了“贫穷艺术”的概念及库奈里斯作品及理念解析。

  主题: Kounellis “贫穷艺术”(下)

  第一部分:库奈里斯艺术之影响

《无题》库奈里斯

《公民悲剧》库奈里斯

  库奈里斯作品的语言特征—观众不仅直接看到某一特定形象,而且还能够清晰地感受到作者的主观色彩。尤其是他的艺术的开放性就在于直接交由观众自由的想像、思考和判断,他们可以从不同的视角去体验、言说和解读艺术的内涵和意义。换言之,阐释与判断之间保持着某种距离,因为任何理性的阐释都无法精准地说明艺术家感情的偏爱。库奈里斯在创作中重视材料与材料的对比或对立关系—软与硬、自然与人造、流动与固态、传统与现代,又表现和建构了语言和形式的独特美感,是一种交织着质朴的戏剧性和诗性的美感。他把现代与传统、日常与异常的关系理解成一种辨证的视觉哲理。(拍摄:徐铭  / 后期:肖京轩 )

上传日期:2016年07月0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