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第556期】不同视角回应艺术内核:闫冰个展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第556期】不同视角回应艺术内核:闫冰个展
 

  2016年6月12日下午,闫冰同名个展《闫冰》在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闫冰个展由鲁明军策划,展示艺术家2009年至今的50余件绘画及装置作品

  《闫冰》闫冰个展现场

  本次展览分为三个板块,第一部分呈现闫冰对于静物(花卉、苹果、牛皮等)的描绘,第二部分展示了雕塑《爱》系列,第三部分以“土地的颜色”为方向,展示艺术家对土豆的描绘以及早期装置作品。在本次展览中,艺术家将不同时期的作品组合一起。“这是我第一次在美术馆举办大规模的个展,选择作品对我而言是一次挑战。我的每件作品是单独创作的,不会留意它们之间的关联,但通过梳理,我逐渐感受到作品的内核,也重新认识了自己。”闫冰接受雅昌艺术网采访时说,“作品的内核是不言说的,就像我不会说艺术是什么一样。”

  艺术家闫冰

  闫冰1980 生于甘肃天水,2007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闫冰有扎实的绘画功底,毕业后先涉足雕塑和装置,并于2011年回归绘画。自2009年,他先后举办个展“由刘小东策划:闫冰/温度 ”、“51平米:14# 闫冰”、“我的劳动”、“农事诗”、“爱”等。

  《闫冰》展览现场 左:《两朵杏花》布面油画 2016 30x40cm

  右:《五朵杏花》布面油画 2016 70x50cm

  《五朵杏花》局部

  展览的第一部分呈现艺术家近两年创作的静物绘画,主要展示其参与甘肃“一起飞-石节子村艺术实践计划”的部分作品,如《五朵杏花》、《两朵杏花》、《最后一个开花馒头》、《堆起来的开花馒头》、《土块》等。这些作品中,闫冰放大了日常物的客观形象,并将其统一放置在深色背景前,以此强调观察物体带来的精神性。

  《闫冰》展览现场《切开的红苹果》布面油画 2016 100x130cm

  《切开的红苹果》 局部

  闫冰介绍上述新作时称:“我当时画了这些非常日常的、身边经常能看到的东西。这批画有两个特点,一是放大物体的实际大小,二是画得比较幽静、端庄而凝重,这是我盯着一样东西看的时候的真实体验——这些事物的局部占据了我的视域和内心。”

  《大牛皮》布面油画  2014  300x510cm

  另外,本次展出的作品《大牛皮》是闫冰目前最大的一件作品。相比上述新作,《大牛皮》的笔触更厚而狂野。在完成这件作品前,闫冰曾画了2至3年的“牛皮”系列。起初,他想以该系列实现自己近距离观察事物的视角,同时呈现被画之物的体温、生命力和触感。《大牛皮》是无心插柳之作,然而它却终结了“牛皮”系列。闫冰说:“‘牛皮’系列都是通过局部呈现牛生命力的作品,但当它被放大后,牛皮中的色块就有了抽象画的味道,它也离我最初绘画的目的越来越远,因此我中断了‘牛皮’系列。”

  《闫冰》展览现场  左:《七个土豆》布面油画 2016 220x150cm

右:《一个土豆》布面油画 2016 100x100cm

  《闫冰》展览现场 闫冰早期作品被放置在同一空间

  《闫冰》展览现场  《箱子》 泥土、木箱 2012 尺寸可变

  《闫冰》展览现场  《内部》冰箱、泥 50x55x145cm 2011

  展览的第二部分与第三部分分别从“爱”和“泥土颜色”两方面展示闫冰不同的创作脉络。闫冰将不同时期的作品组合在一起,重新审视作品之间的内部关联。

  新作《一个土豆》、《两个土豆》和《七个土豆》等被放置在以往作品《内部》(2011)、《箱子》(2012)、《疼痛的重量》(2014)等装置外,提示着雕塑、装置和绘画对于“泥土”联系。在这些作品里,闫冰曾经的劳作生活形成了他的价值判断,泥巴、农具以及家乡重要的农作物(小麦和土豆)成为了他主要的图像形式和观念母题。

  《爱4》铁 麦子 2015 尺寸:直径24-38cm 高度54-96cm

  自毕业后,装置和雕塑是闫冰艺术创作的起点,他喜欢亲自制作的感觉,在糅合泥土的过程中完成自己的艺术表达。“我的所有作品都要先激发自己的情绪,作品是我观察和感悟外界的方向。”闫冰说。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10日。

 

上传日期:2016年0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