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雅昌公开课 >【雅昌讲堂2880期】广美视觉艺术院长王绍强:艺术创作的情怀 态度和方法(下)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讲堂2880期】广美视觉艺术院长王绍强:艺术创作的情怀 态度和方法(下)
 

  【相关连接】

  【雅昌讲堂】广美视觉艺术院长王绍强:艺术创作的情怀 态度和方法(上)

 

  演讲者介绍: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王绍强

  王绍强: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第16届亚运会核心图形与色彩系统主创设计者。《DESIGN360°》杂志创办人和总编辑。

 

  导语:本次雅昌讲堂,我们很荣幸请到了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学院的院长王绍强为我们演讲,这次的演讲内容主要围绕情怀、态度、方法这三个方面来展开,让我们了解,他这多年的丰富的设计实践。

 

  主题:【雅昌讲堂】广美视觉艺术院长王绍强:艺术创作的情怀 态度和方法(下)

  王绍强:你看芬兰的设计,看起来特别新,其实每个个体他都有独立思考的方法。所以我们找到各种各样特别好玩的设计师,包括有的人做字体,有的人专门印海报,有的人专门做版画,有的人专门做雕塑,有一些做衍生品,有一些做字体,这样的工作室有很多。在西方很多艺术家都是自由的个体,包括设计师也是一个很小的团体,但是他在社会的地位还是相当高的。

演讲课件

芬兰的设计

  英国的工业革命,在全世界是一个领先的国家,它的产品,它的建筑,它的音乐、文学,它的设计、时尚,都是全世界的中心。英国的产品设计,设计师都是收集传统的旧家具,重新再设计,很环保、很节约。

英国 的设计

  日本他们这些设计师也好、艺术家也好,他们在国际设计舞台上面,是一个非常厉害的国家,有很多特别厉害的建筑师,服装设计师,平面设计师,产品设计师。日本有很多设计品牌都打动全世界,包括无印良品等等这些设计师、设计品牌。这个杂志是全世界很有名的杂志,是介绍平面设计的杂志,每一期都是特别深度介绍,而且观点很独到,特别深刻。还有就是他所用的纸张,每一期纸张都有很不一样的探索,这个是他们杂志的版面,很有东方风格,有英语跟日文一起排版的杂志,但他做得特别国际又特别有日本的感觉。

日本杂志的封面

日本杂志版面

  讲到韩国,韩国这个国家,其实是对于现代设计来说是一个后起之秀,在创新焊液是做得最好。其实韩国是有一种国际视野,同时又有中国的灵活度,而且韩国人在美国留学的学生特别多,包括汽车,包括电子产品,服装时尚这种学生特别多,所以韩国自己很支持自己的设计。韩国对设计跟创意是非常厉害。另外他的创新力也很厉害,灵活度很高。

演讲课件

  那么讲起美国的设计,这个是一个私立学校,里面的电影、时尚、动画、平面设计都是非常厉害的,是一个私立的设计学院。他这个学校有好几个地方,学校对市场的结合也是特别好,跟社会的结合是非常的紧密的,包括李安在美国拍的电影,他的首映式可以放在他这个学校里边,所以学校跟社会的链接,跟社会的合作都非常紧密,这是跟广美提倡的理念很相似。

美国私立设计学院

  这个人稍微介绍一下,他叫施德明是一个高2.2米多,是一个很高的人,我站起来我的头到他的肩膀还不够,是一个很高的设计师,这个设计师就特别有性格,他就像艺术家一样,他把设计当做艺术。

演讲课件

  再讲一下李永铨,李永铨相对来说比较年轻的,属于香港设计师的第二代,他做品牌都很厉害,所有的很多快死掉的品牌,在他手上一捏好像就活过来一样,比如说你们到商场里面喝的甜品,就是满记甜品是他做的,还有香港很多大品牌、大陆很多大品牌都是他做的。

演讲课件

  所以我就觉得,在整一个这个设计跟创作、创意来说,对我来说呢,这三个词六个字是有很深刻的体会。就是如果说我们对艺术、对设计这种热爱,其实是发自内心的情怀,现在这种时代讲情怀好像是很奢侈的事情,就是说大家都想快,想快点儿赚钱,快点干其他事。其实大家都稍微的,有一个稍微停下来思考的机会,反问一下自己你到底要什么样的生活,然后这一点上面思考。我觉得在座的研究生和同学,其实在这么浮躁或是快速的发展的社会里成长,能够重新回到这个课堂里面来做研究,首先是一个很有情怀的一帮群体。所以在这个基础上面,我们用什么方法,用什么样的一个态度来面对这个社会跟我们自己,就是我今天推荐给大家的课题。

演讲课件

演讲现场

上传日期:2016年0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