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第517期】“东方视阈下的大海”蔡蔚作品展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第517期】“东方视阈下的大海”蔡蔚作品展
 

   2015年12月26日,东方视阈下的大海——蔡蔚作品展在江苏常熟九灵犀文化创意园中的虞山当代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了艺术家蔡蔚的一批代表作。展览工分为两个单元进行呈现,“三亚记忆”,即表现月光下的大海的;“三亚日记”则是一组海边的人物速写。

嘉宾合影

  夏可君指出,蔡蔚对人物形态虚实关系处理得很微妙,在简化中准确捕捉,形体被打散,线条也随之散落,但总体上人体结构却依然完整,形态轻松愉快,而且性感,线条充满音乐节奏和舞蹈的魅力,躯体散散落落,如细沙落下,这是人脱去伪装之后,更为轻松自如,在大海面前无所掩饰,坦荡自然,坦露自身,渴望被海风吹透,蔡蔚异常准确地捕获了这一个个迷人的瞬间,那个体生命恣意而爽快的身姿,那性感的气息,都烙印在了画面上。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三亚记忆2015-05 100×100cm

  画面上基本上是一个月亮落下,海上落明月,投映到水里。画面一般分成两个部分,上面一部分是一种空灵的,暗示大海的无限性的,第二部分是有山、有树丛、有光影,但更多的是有水,月光的倒影在里面营造了一种恍惚,一种朦胧。艺术家要保留出大海的一种安宁感,一种恍惚,好像笔触擦过去的一种气息,整个笔触都是被罩住,多层罩染的方式来进行的,最后艺术家控制在一个很朦胧的诗意的,很虚薄的、很虚宁的这种氛围性的营造,他要把这种诗意的氛围营造出来。

三亚日记2010-16 ·布面油画 · 55×60cm

  这是“三亚日记”,所谓日记就是,艺术家因为生活在海边,看那么多游客,看海边的这些游人的境况,好像用了日记素描的方式,速记的方式去捕获这些人物的神态表情和他的姿态,对于绘画而言,艺术家也要一个放松,要一个轻盈的笔触,所以他捕获到人物好像被海风吹散了,好像随着艺术家的线条感,就像素描的或者说就是表现主义的,这种纯粹线条来表现人物那种蓬勃的意境。

三亚日记2015-13 60×55cm

  所谓的三亚日记系列更轻盈,更破碎,在破碎里面还有一种完整的好像被海洋的气息,被海洋的风所重新合起来那个身体,有一种在运动中的律动,艺术家利用了细节,人物更破碎,肢体更不完整,所以这种大胆的舍弃,大胆的放弃,让人物更鲜活,而且艺术家是用不同的色块,来塑造这个人体的语言,在炙热的阳光下,在灿烂的阳光下,所留在记忆中的那个影象而已,艺术家是用书写性的笔触,用流淌的呼吸性笔触,来表现这个人体在阳光下,相互之间的关系。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6年1月28日。

上传日期:2016年0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