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精品预展 >【雅昌视频】2015年佳士得预展:临宇山人珍藏专场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视频】2015年佳士得预展:临宇山人珍藏专场
 

 

  金 磁州窑红绿彩鱼藻纹碗

  2015年香港佳士得秋拍这次会呈现一场临宇山人珍藏的这场专拍,这是由日本资深藏家临宇山人他所建立的一个瓷器收藏,将会呈现36件从北宋到明初的瓷器精品,临宇山人他是一位日本资深藏家,他在1970年代的时候购入了他第一件的中国艺术品,那是一种磁州的红绿彩的一件碗。这次拍卖有一件非常类似的一个作品,他在之后的二三十年代陆陆续续地购入从汉代到明代的中国陶瓷,但是他最喜欢的还是宋瓷,因为它非常典雅的一个器型,非常简约的线条还有釉色。

  

  南宋 哥窑葵口盘  口径5 1/2 吋 (14 公分)

  这次非常引人注目的是一件哥窑的葵口盘,也是香港佳士得这次拍卖图录的封面,一般说法是宋代有五大的名窑:汝窑、官窑、哥窑、钧窑还有定窑。哥窑的存世量非常少,应该仅次于汝窑,这件哥窑盘非常特殊,它是以支钉的手法烧制的,所以它可以以满釉的一个方式呈现出来。哥窑的一个特色是它的金丝铁线,这件盘上是非常的明显。这件葵口盘它的来源也非常的好,它是民国时期的一个收藏家姚昌先生他的旧藏,之后由美国藏家,后来转了几手,后来由美国的藏家斯蒂文·肯三世由他有收藏,之后在佳士得2004年的时候纽约拍卖。

  

  元/明初  钧窑天蓝釉出戟尊 「六」字款  高9 7/8 吋 (25 公分)

  在钧窑的部分有几件非常难能可贵的精品,其中有两件数字钧,所谓的数字钧是在一般目前学界认为是元代到明初这一时期的钧窑的一个作品,叫数字钧是因为它在它器的内部会刻有数字有1-10不一定,一般来说数字越大它的器型就越小有这样的一个相关性。香港佳士得这次会呈现一件出戟尊,这在数字钧里边来说是最少见的一个器型。在公开拍卖上只看过其他两件这是第三件,是存世量非常的少。

  于2015年12月2日推出的「古韵天成-临宇山人珍藏(一)」专场拍卖,源自一个蕴藏丰富珍品的日本私人珍藏,件件皆精。临宇山人珍藏堪为渊博学养与独到眼光的结晶,充分引证藏家的专注和热情。

  此珍藏历经三十余载精心收集而成,涵盖多个重要中国宋代窑址的杰作,精致独特,一直深受国际鉴赏家的青睐。

  是次拍卖共有36件拍品,其中以一件珍罕南宋(1127-1279)哥窑葵口盘最为瞩目。该藏品曾于1952年在洛杉矶郡艺术馆举行的一场重要中国瓷器展览中展出,并曾属美国著名收藏家StephenJunkunc三世旧藏。古人云「黄金有价玉无价」,而哥釉标志性的片纹让人联想到玉石的天然绺纹,因此长久以来备受鉴藏家们的喜爱和推崇。

元/ 明初 钧窑天蓝釉菱花口盆托 「四」字款 宽8 7/8 吋 (22.5 公分)

北宋  定窑划花莲纹洗  口径8 1/8 吋 (20.6 公分)

  

北宋  定窑刻莲纹盘  直径6 1/2 吋 (16.5 公分)

北宋/ 金  钧窑天蓝釉紫斑小盌  口径3 3/8 吋 (8.6 公分)

南宋  龙泉窑长颈瓶  高10 1/8 吋 (25.6 公分)

南宋  建窑兔毫盏  口径4 7/8 吋 (12.5 公分)

北宋/金  磁州窑黑剔花牡丹纹瓶  高8 7/8 吋 (22.5 公分)

 

  香港秋季预展及拍卖日期

  11月26日至12月2日

  「古韵天成-临宇山人珍藏(一)」拍卖日期

  12月2日

  上午10时30分

  预展及拍卖地点

  湾仔博览道1号

  香港会议展览中心

上传日期:2015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