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479期】第六届艺术广东 “变奏”的力量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479期】第六届艺术广东 “变奏”的力量
 

 

第六届艺术广东展会现场  

        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雅昌带你看展览,今天我们来到广州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这里正在举办的是第六届艺术广东,下面让我们跟随几位嘉宾一起走进这个展会。

  这次艺术广东是第六届,今年我们的主题是变奏,今年艺术广东是由一个特别艺术项目跟九个主题展组成,今年的画廊总共是有80多家来自全国跟全世界各地,其实作为主办方我们也非常感谢各个策展人的支持,所以呢我想把接下来的时间交给我们各个项目的策展人。

  艺术广东博览会第一年做摄影类的主题展我很荣幸首要担任这个展览的策展人,而我给这个展览所起的一个题目叫做“殊途从广东出发”,这个广东在这里并不是代表说我做的全部是广东籍的摄影师,相反这里面很多人来自五湖四海,但是他们的共同特点是他们摄影实践的起点在广东,而且在广东做出了很重要的作品。

2015艺术广东主题摄影展:殊途  

  这一幅是张新民的《包围城市》里面的代表作,他讲的是1992年深圳股潮有一个从排队的队伍里边被挤出来的一个年轻人,而这幅照片最引人注目的一个亮点其实是他青年的眼屎,因为他已经在这个队伍里面排了两天两夜了,而这个肖像在当时有一种直击人心的力量让大家看到了那一场中国刚刚开放资本市场时候的那种对于普通人生活的那种冲击。

  这个是安哥的代表作,安哥当年出版过一本书叫做《生活在****时代》这幅代表作他讲的是回城的知青第一届大龄未婚青年的这种匹配,最后举行的婚礼,那么这个照片里面最吸引人的是这两个人已经非常苍老的面容了,他不像一个说刚刚要结婚的那个年龄,然后两个人相互斜对着这种眼神特别特别的吸引人,因为我们今天难以理解,两个都要结婚的人了,为什么在一起感觉好像是非常陌生的样子,这个照片就可以带我们回到当年的知青上山下乡之后的回城他们所面临的很多实际的问题,包括他们的工作,也包括他们的婚姻。

  

第六届艺术广东展会现场

  这组是颜长江最早的代表作纸人,他在这一个展览里面严格来说是一个承上启下的作品,因为他在这几个人当中比较早地用到了一种今天普遍被称之为观念的摄影手法,就是他拍的不是一个现实中已经存在的东西,而是用他的这个思想去构造的一个场景,而他用到的道具是中国传统用于祭拜的那种纸扎,然后他在广东高州所模拟的这些场景,而且因为这些纸扎天然地带有一种神秘气息,我们所认为的就是他是一个跟鬼神通灵的一种道具,然后颜长江用这些道具在山野之间去制造了这一种讲故事的方式,比如说这幅作品叫做《我等你很久了》,然后一个骑马的人前面挂着一个祖师像,这是一个传统中国人都会看得懂的,他带有一种跟神灵去沟通、去对话的一种可能性,这里面颜长江的这组作品是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

  这是杨延康的代表作,他的西藏十年相比大部分人去藏地这种高原地区所拍摄的蓝天白云那种自然风景不一样,杨延康关注的是在那里生活的人的日常以及他们的信仰生活,而这一幅叫做《抱鸽子的女尼》是他这一组里面的其中一个代表作,他本身并没有讲述一个非常具体的故事,但是他呈现的是一个有象征性的这样一个场景,一个女尼,然后抱着一个白色的鸽子,然后这里有麦芒,所有的这些东西都是在宗教生活里面富有象征性的,但是它又是杨延康这十年所见证的藏人的那种日常生活,所以这种日常跟象征性、跟神性在一个作品里面得到了统一。

  这是整个展览里面唯一的有两个摄影师合作的这个作品他们叫做《叫魂》,摄影师是曾翰跟杨长虹,为什么叫做《叫魂》呢?《叫魂》这个词正如我们刚刚讲解样颜长江的作品的时候也提到了,他是一种对未知世界通灵的一种想象,而这个作品其实包括了三部分:地戏、目连戏还有,其实是四部分,地戏、目连戏、COSPLAY和魔兽世界,这是目连戏,也就是说他们从这种中国、乡村传统剧目里面去寻找这样的场景,然后请这些演员在这样一个场景里面去做这个表演,拍了一个大合影,然后每个演员还会有一个担当,然后他跟这些COSPLAY也好,跟这些魔兽世界也好,其实他是一个同构的东西,他同样的只不过是不同的时代采取的用一种角色扮演也好,去跟未知世界通灵也好的一种方式,他探索的也是一个人跟精神世界的这种关系。

第六届艺术广东展会现场  

  这是肖全的作品《我们这一代》肖全被称为中国最好的肖像摄影师,然后有人说肖全拍谁都是他一辈子最好的照片,这个我们并不是说把它放到神探坛之上,相反肖全正是在一个特殊的年代去见证了一批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会被放到文化偶像位置上的这些人,比如崔健,我们被称为中国摇滚之父,但是崔健为什么会对中国的音乐、中国的年轻人产生这么大的影响,某种程度上并不仅仅因为说他的音乐做得好,而是他在一个特殊的年代,对很多人产生了一个精神上的启蒙作用,那么肖全他作为一个摄影师非常幸运的地方在于他在那个年代跟这样一群文化精英有了一个这么好的相遇的方式,以摄影的名义,他为每一个人都留下了一张今天看来非常的自然、朴素,不做作的一个肖像,而且这些人偏偏又在今天成为中国文艺领域半壁江山的这种旗帜性的人物,这个就是肖全的这个作品放在今天的价值所在。

  我们的这个特别艺术项目就叫做“煽动之词”,在这个项目里边实际上是怎么样去跟广州当下的一个文化场域发生关系,那么我当时是借用了一个文化场域的一个概念,在艺术广东的整个博览会里面,实际上他可能会有很多就是比较尴尬的情况存在,但是这恰好就是也是广州当下一个文化的一种状态,可能我觉得他更多可以说是一个浓缩的一个景观。那么当我们如何去进行这样的一个跟观众的沟通的时候,我们会考虑,因为我想到就是在广州当地的这些观众实际上他并不是说不懂当代艺术或者不热爱当代艺术,而是更多的他们可能都没有机会接触当代艺术,所以在这个艺术广东的博览会里面,我们设计了这样一个特别项目,主要的意义他就是怎么去跟过来的这些观众去产生关系,那么在这个艺术项目里边我们也会衍生出一个延续的一个项目就是我们做了一个像调查报告一样的方式,还有一个就是做了一个估价的一个游戏。那么这个估价因为这些观众他可能甚至于不会认为这些作品是作品的时候,那么怎么去估价,所以这里面会发生很多很有意义的事情,通过这样的一个具有地域性意义的一个事情,我们也会整个策展团队也会根据这些意义然后去衍生出更多的一个新的作品出来。

  我后面的这个作品就是其中一个参展艺术家(仰民)的作品,那么他这个作品其实更多的意义是一个体验,可能我们会在外形上面我们会看到很多很奇特的,包括一些我们他的体验怎么跟物品产生关系,但是实际上更多的是一种他个人的体验,包括观众进来之后怎么与这个作品发生另外一种体验,这是这个作品最重要的地方。

  我们可以看到这上方这一个作品就是冯峰老师的作品,那么这个作品实际上他有很多个版本,然后也在全世界各地,然后有展出,那么这个作品作为在这样一个艺术广东一个艺术商品交易的一个场地,那么他在这里有一个很特殊的意义,因为我们可以看到他的作品的名字叫做“China”,我们看到这上面用的都是国外的世界有名的商标,那么这个商标实际上我们取用的是这个商标的第一个字母然后去组成一个China的一个单词,那么在这里面他就会有讲到中西方文化包括市场机制的一些内容在这里面,这恰好也会跟在这个博览会的这种市场机制其实他会形成一个关系。

  我们再看一下地上的这一个作品是陈锦潮艺术家的作品,那么他的作品实际上他最大的意义就在于他的材料,我们可以看到他的作品在这里摆着,可能有很多观众以为它是一张地产或者只是一个底座,然后看看还有没有其他作品摆上去,但是实际上他这个黑色的这一块好像塑料布上的东西实际上它就是作品,那么它的最大的特点在哪儿呢?就是它的材料性,它实际上它是我们画国画所用的一个墨汁,那么经过他的后期处理,他把这个液体的墨汁然后处理成一个固体,那么再用这个固体然后去塑造各种的场景,那么这就是他作品本身跟传统文化的一个关系存在。

  大家好,我是策展人周苑菲。这次我们由《城市画报》跟《城润好生》共同策划的这个展览“新锐潜行”当年青年艺术群展,这个展览其实是想策展初衷是希望说告诉大家就是我们现在的新生代的艺术家,他们的一些想象力,跟他们的一些对未来、对艺术的一些想法去展现出来,所以我们的策展的一个主视觉大家可以看到是一个火焰的形态,然后就是有红色、橙色跟黄色这样子火焰的颜色,然后再加上他火苗般向上的一个图案组成的,就是寓意着其实我们的青年艺术家也是非常的有生命力,非常的有power这样子。所以呢我们这次挑选的艺术家呢都是比较年轻一点的,但同时我在策划这个展览的时候,希望这个展览能够体现更多材质的一个多元性,所以就采取就是挑选了布面油画,还有纸本重彩,还有数码版画,还有瓷板画,还有一些新材料形式的超清图的一些雕塑,希望大家可以在观看展览的时候能够感觉感受到说来艺术的形态是非常多样性的,在多样性的同时我其实也不会忘记说其实艺术是应该要融入到生活的,所以我在挑选作品的时候也是会考虑到说画面的一个精美度,还有一个让大众有共鸣感的一些内容,就是让人感觉生活是充满希望,充满活力的。所以我一些画面他的一些题材上面都是比较的轻快,比较的快乐,那希望就是每一位观众看到这些作品的同时呢就会感觉到生活其实是非常美好的,只需要我们换一个角度去看待很多问题就可以了。

  观众朋友们可以看到我身后这个作品的系列,它的作者叫钟庆也是一个80后的一个艺术家,他的作品最大的特点是采取了一些中国山水的一些意象,然后再加入他自己的一个梦幻的手法,然后表现出人与宇宙的一个关系,这组系列我之所以觉得非常的有意思的地方是在于其实大家可以看到这些景象有时候会出现在自己的一些想象里面,或者是自己的一个心境里面,所以大家可以通过这些画作可以感悟到其实我们人与宇宙是要保持一个平衡还有一个互动的一个状态。

  大家可以看到我身后的这系列的作品,其实是艺术家小泉他做的一个新的艺术尝试,用超清图这样一个材质去做一个雕塑,然后他为什么要做雕塑呢?因为其实小泉他之前是画一些漫画跟插画,擅长于这方面的创作的,他就说其实这个雕塑是人类文明最古老的一个艺术形式,因为就是在很久几千年前可能人类就开始用雕塑去记载一些历史,大家也非常清楚亚麻文化之类的,所以他说这次他要用一种非常新的材质再加上古老的一个表现形式去表现一种艺术的时候,他会觉得是对于他自己来说也是一个难度很高的一个创作类型吧。

  然后我觉得他特别是在于其实他的那个内容创作内容都是以面孔为一个主题,就是他会以一个叫做没有名字系列这样一个主题去贯穿他很多创作,大家可以看到其实我们的人的面孔除了表象之外其实内心自己有时候也会有非常多的面孔在的,所以他是通过这种手法去表现你不同的状态,譬如说有一些面孔你会觉得他是表示愤怒,有一些面孔你是表示悲哀,有一些是表示麻木,是各种状态,人的各种状态他又都有体现得到。

  大家现在看到的作品是由艺术家关荑文他创作的一系列的作品,大家第一眼看到这个作品的时候会不会有一种错觉会觉得这是一些印刷品,或者是一些电子元件所映射出来的一些图案呢?因为我自己本身是会有这样子的感觉,但是当你去走进这个艺术品的真品的时候你发现到哇!其实他那么多的疯狂的色彩跟叠加的图案其实全部是人手用油画一笔一笔画出来的,那这个作品我之所以推崇其实是我觉得首先我是觉得它非常得悦目,其次的话我是觉得在你看到这幅画时候你看到不同的一个部分,其实你都会想象出不一样的一些场景或者让你去联想到你生活中的一些有意思的故事。

  感谢几位嘉宾的精彩导览,今天我们的雅昌带你看展览到这里就结束了,如果大家想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雅昌艺术网。

上传日期:2015年0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