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468期】OCAT西安馆2015秋季展 与绘画的动作有关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468期】OCAT西安馆2015秋季展 与绘画的动作有关
 

参展艺术家和众嘉宾合影

左起:OCAT馆长凯伦.史密斯、策展人蒲鸿、艺术家杨述、徐红明、王川、张恩利、王光乐、丁乙 

      【雅昌快讯】与绘画的动作有关,与绘画的“视觉”无关,探寻绘画的更大边界。2015年8月22日OCAT西安馆秋季展览“与绘画的动作有关”启幕。策展人为蒲鸿,参展艺术家包括丁乙、王川、王光乐、徐红明徐震、杨述、张恩利、赵要。

开幕现场,众人脚下踩着艺术家张恩利的《空间绘画》

策展人蒲鸿解读展览理念和艺术家作品

  今年的秋季,青年策展人蒲鸿受邀呈现一个他所关注的话题。延续2014年春季首个系列展览“与绘画有关”中对于绘画所进行的严肃审问,蒲鸿再次选择将绘画作为他的研究主题。“绘画有很多方面,我们这次展览模糊掉绘画的视觉性,着重谈论其动作。所谓绘画的动作,是指绘画创作的过程、行为和状态等。在这点上,这八位艺术家是在同一主题下的。其次,他们每人都有其强烈的个体性,相互之间没有关系,这点上他们又是一个共同点。强调个体性超越群体性,也是我的初衷之一。再次,8位艺术家包括我个人都是同时在西安首秀,这点也很有意思。当然,此次展览我较多运用了文本解读,也是为了便于观看者最快速度了解作品。”他对八位艺术家的新老作品进行了筛选,每一件作品都以各自的方式体现了艺术家独特的创作风格和手法。在这些艺术家中,有近年来已经在国内外举办过大型系列个展的知名艺术家徐震/没顶公司、张恩利和丁乙;也有各自以其独特的方式为中国的抽象绘画语言作出巨大贡献的王川、杨述和徐红明;以及将这个年代特有的能量注入他们所创作的艺术中的青年艺术家王光乐和赵要。

展场的文献区域

OCAT西安馆执行馆长凯伦.史密斯讲解展览情况

  OCAT西安馆执行馆长凯伦.史密斯告诉记者:“这次秋季展是我们首次邀请策展人来做。同时这次展览也是OCAT十周年庆典的一个重要组成,本次邀请的艺术家为国内活跃的优秀的中青年们,他们的作品有独立的探索,呈现在西安也是对本地艺术生态的一种补充和启发。”

开幕仪式上放映艺术家张恩利的创作过程,集中体现了展览主题”与绘画的动作有关“

参展艺术家张恩利的理念是艺术是自我内心的需求

  本次展览从策展人到八位艺术家都是首次来到西安举办展览,艺术家张恩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艺术是为自己的内心服务的,至于承载的其他含义和责任则体现在每一笔每一个线条里。这次到西安发现这里有着众多对当代艺术感兴趣的观众,相信西安的当代艺术氛围也越来越浓厚。”此次展览中,张恩利虽仍使用颜料,却彻底抛弃了画布和平面维度的限制,他为OCAT西安馆创作了一件独一无二的空间绘画作品,贯穿于二层展厅。这一手法让观众在空间中行走、坐着甚至躺下时,都可以浸入式地体验漂浮于绘画平面之上的感受。

徐红明的抽象作品

抽象徐红明说,他正在做一件古老的事情,以期获得一种艺术的公共情感

  徐红明的绘画摒弃了画笔,直接用手或筛子将颜料播撒在潮湿的纸面上,以获得自然的、不期而遇的元素。他告诉记者:“作画过程中的不确定性是最吸引人的,我在绘画的过程中扩大色调与明暗、中心与周围、冷暖与色彩的模糊区域。在两个本来应该对比强烈的冷暖色块中,得到一幅流动并且自由的画面。”

王川的抽象作品

抽象艺术家王川的作品具有强烈精神性

  王川早年专攻写实绘画,85新潮时期转向抽象。他的作品潜藏着能量底蕴,通过带大小、虚实、粗细、点线面的对比及形态的呈现,我们往往感受到的是接近于精神体验般的感受。

王光乐的作品在反复的创作过程里体现到不同时间的变化

青年艺术家王光乐每一个绘画的动作都在体现时间调性

  在青年艺术家王光乐的作品中色彩作为颜料的属性变得不那么重要,甚至连技法都抛弃,因为他的每一笔仅仅是重复的动作。如他本人所说,他的创作“只不过想通过色彩的缓慢渐变让时间导致的渐变变得可视”。

赵要作品

丁乙作品,十几年来一直坚持用十字架的形式作画

没顶公司老板、艺术家徐震的《蔓延》系列,拓展了绘画的概念

图左边为艺术家杨述作品,杨述是重庆重要的抽象艺术家,他用绘画的方式解决绘画的焦虑。

  此外,艺术家徐震与赵要因事未到现场。

讲座:王光乐、张恩利和蒲鸿

讲座:徐红明、丁乙和蒲鸿

  开幕当天OCAT还举办了举办两场艺术家讲座,策展人蒲鸿分别与艺术家张恩利和王光乐、丁乙和徐红明就展览主题与各自作品展开讨论并回答了现场观众的提问。

  “与绘画的动作有关”所展出的作品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绘画。展览并未假定一种潮流,亦未企图概括或标签化某个艺术家群体。它只是纯粹地探究了如今在最基本的意义上创造二维绘画作品的可能性。于是,一个不以“最佳”或“最具代表性”的绘画为中心的展览,将在这里呈现各个艺术家在新的创作手法中所采取的不同方式。

  据悉,此次展览展期至11月1日。

OCAT馆群总馆馆长栾倩女士和艺术家张恩利在展览现场

 

西安当代艺术青年策展人王檬檬和张恩利老师在展场

展览现场

上传日期:2015年0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