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佳作传世 >【天工之美】任星航——千年宋钧柴窑复烧第一人

视频信息

名称:【天工之美】任星航——千年宋钧柴窑复烧第一人
 

  禹州,这座并不起眼的豫西小城,却孕育了千年的钧瓷文化,1974年在禹州考古发掘出“北宋钧瓷官窑遗址”,而如今就在古窑址的几里地外,有着一座国内唯一的钧瓷窑炉博物馆,23座不同工艺不同年代的钧瓷窑炉默默讲述着钧瓷烧制的千年历程。它的主人就是恢复失传千年的宋代钧瓷柴烧第一人——任星航。

钧窑大师 任星航

 

任星航作品

  一进门所见即是故宫博物院古陶瓷权威李辉炳题下的“钧瓷魂”三个大字,门匾“钧瓷窑炉博物馆”更是启功先生亲自题写。成功复原宋代双乳状窑炉为任星航带来了巨大的荣誉,但是回想当初让他下定决心不惜代价地去恢复柴烧技艺的动机,却是源自一次故宫博物院专家的当面质疑。

  2001年,故宫博物院举办“宋代五大名窑真品暨仿品展”。在饭桌上,一位故宫专家语带“挑衅”地说:“他说你们那个宋钧官窑能烧钧瓷吗?那窑是假的,我看了,那个只能烧瓦罐。”钧瓷窑炉专家任星航坐不住了,立即反驳,这时陶瓷研究权威耿宝昌反问他说“不错,他没依据,那你的依据呢?”任星航沉默了。

任星航复原窑炉模型

  “入窑一色、出窑万彩”,钧瓷的出现,改写了青白瓷一统天下的历史,开创了陶瓷美学的先河。在这其中,宋代柴烧钧窑釉色相互渗化过渡自然,美若晚霞,有着“家有万贯不敌钧瓷一片”的美誉。然而随着宋朝的衰败,柴烧钧瓷技术失传近千年,史料记载极为匮乏,唯一留存下的就只有那座残破的宋钧官窑遗址,而它被人所质疑的原因就是土质的双乳状火膛结构难以承受钧瓷1300度以上的高温烧制。但是任星航始终坚信这一先人留下的结构一定有一天能被证实。

禹州市北宋钧瓷官窑遗址

  “我们的钧瓷不能没有魂,我们的钧瓷不能没有尊严。”这就是支撑着他的信念。

  2004年,任星航的仿宋双乳状柴烧窑炉建了起来。他验证了先人的双火膛可以交叉加柴,并能保持火焰的还原焰又能稳定升温。但是土窑如何承受高温呢?任星航没有放弃,曾经担任禹州钧瓷研究所副所长的他有着古窑址的丰富考古资料,不懈的钻研后,终于被他发现了遗迹中残存的耐火土成分,将它运用至窑炉,可以成功解决耐温问题。柴烧窑炉的基础打实了。

任星航仿宋双乳状柴烧窑炉

  但新的问题又来了。钧瓷行话中说“十窑九不成”,柴烧过程中,一旦柴火稍不足或者操作不当,窑内温度骤降,气氛还原不到位,开窑后所有作品几乎就都只能作废。“第一次先试试火,把火点起来,看热力怎么样;第二是把窑烘烘,慢慢加加温,跑跑湿气;第三次装胎烧上,看达到多少温度。后五次就较上劲了”

  每烧一次窑,就要用去四吨木柴,加上各项成本几乎一窑就要花费5000块钱。经历一次次的失败,家人看不到希望,拮据的生活几乎使他们要放弃。但执拗的任星航还是坚持守在窑炉前,添柴、助火,这一守便是30多小时的不眠不休,浓烈的柴烟常熏得人睁不开眼。

柴烧过程中通过添柴控制窑炉温度

  反复试验,任星航发现不同材质的木柴,在不同温度阶段的使用非常有讲究。从失败中得来的经验终于使窑内温度能够保证达到1300度以上的高温,材质坚实的木柴也能保障高温阶段的稳定。2004年的冬天,任星航在自己的双乳状窑炉中终于收获了他魂牵梦绕的宋钧窑变。

任星航在“非遗日”展示自己的作品

  八次烧窑,成功恢复千年以前的宋钧柴烧,这一消息在学界引起了轰动。2007年中央电视台的摄制组联系了任星航,半个月的时间日夜值守窑炉拍摄,但可惜的是第一窑火欠了。任星航觉得面子有些挂不住,什么也不说,埋头接着开始烧第二窑,还是30多小时的等待。开窑的时刻到了,任星航一件一件拿出作品,央视也在一边纪录着。在紧张的期待中,一件窑变形似“凤凰涅槃”的作品出现了。浴火的凤凰在瓷盘中央展翅欲飞,火光在它周围窑变出晕散而璀璨的釉色,经历过柴烧的漫长过程,这一件《凤凰涅盘》有着些许神话的意味。

任星航作品《凤凰涅盘》

  “我说够了,这个《凤凰涅盘》就是圆满了。”任星航这样描述当下他的心情。“宋代到现在有一千年了,千年等一回,宋代也没有出凤凰,现在出凤凰了,证明一个什么问题?我们窑的纪录就是依据,我们的作品就是依据,我们烧的柴就是依据。可能这就是最好的结局。”

  但是任星航的脚步并未停下。首先,以往柴窑烧需要四吨柴,现在可以减少至半吨。第二,减少了劳动时间,从近40个小时减至11小时。其次,柴烧的成品率质量大大提高。而最重要的环保问题也得到了解决,过去黑烟一飘十几里,现在窑炉边绿树成荫。现在的任星航如释重负:“这几年来我心里最纠结的就是我的环保问题,你看宋窑恢复了,恢复只是恢复,发展更重要。你只能把这个解决了,现在好了,柴烧又有出路了,我一定要给后人一个好的交代。”

        任星航一生“与窑结缘”,他戏称自己是“玩火的人“,但与他交流过程中,处处感受到的是这位老人的执着、坚韧,更重要的是他对钧瓷事业非同寻常的使命感。如今他正着手记录下他所有的窑炉经验与工艺技术,标致的书法小楷已经镌刻下数十本笔记,任星航以这一辈子的著录实践了他父亲任坚的朴素遗愿“干好钧瓷!”

任星航端详环保柴窑所烧制的新作品

上传日期:2015年07月0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