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第451期】“民间的力量”——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馆展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第451期】“民间的力量”——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馆展
 

  雅昌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来到了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的开馆展,民间的力量现场,接下来跟随我们的摄像机进入展览

       

  嘉宾:大家好!今天是北京现代民生美术馆筹备三年的开馆展“民间的力量展”,我们整个展览是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是面向全社会的一个征集作品阶段。我们通过前期去年10月份到三个月的一个全社会的征集,最终有8000件作品。然后经过两轮的筛选有90件作品进入展览,还有32个作品是最终会得到获奖的,今天颁奖典礼也会在这个馆进行。

  还有第二个特别是我们特邀单元的作品。特邀单元就是说从当代艺术三十年以来跟民间相关的息息不生的这样一些当代艺术最有代表性的艺术家进入这个展览,这个是我们展览中极为重要,极具有代表性和闪亮点的一块。

  第三个部分是田野征集单元,这个就是由民生美术馆支持四个田野项目小组深入到民间带回了第一手的极为重要的反映当代社会生态的这样一些艺术作品

        

  征集这一部分是一层展厅征集竞赛单元,这一次可能大家最为关注的就是获奖的32名艺术家的作品,包括评委会大奖、金奖、银奖、铜奖,我们这个里边既有新近的艺术家,

  还有一部分艺术家他是老的艺术家,比如说像摄影艺术家莫毅他就获得了本次影像单元的金奖。

  民间的力量特邀单元是从当代艺术三十年的一个民间叙事的角度来进行作品的遴选,在这一单元我们总共呈现76位艺术家的近90件作品,

  以三条线索来对一个历史做了一个呈现,第一部分就是民间作为元素和民间作为身份;第二个部分是民间作为元素和符号;第三个是民间作为艺术方法论,而在第一部分就是民间作为身份从80到90年代以来,比如说从星星、无名,到85新潮的这个全国各地的社团,北方艺术群体、西南艺术群体,包括新刻度小组、池社这样一些非常重要的艺术团体都在我们这次展览中间有着重要的一个呈现,

       

  第二部分是民间作为元素和符号,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我们知道从80年代这样一个00:05:42的艺术群体之后到90年代当代艺术是不断地从这样一个单一走向多元的,各种各样的创作媒介开始应用到当代艺术领域,最重要的就是比如说像录像、影像、装置这样一种多元化的这种媒介,而在我们展览中也同时是有一个很重要的呈现,

  第三部分其实也是我们展览最具有发散性的一个部分,因为除了我们展厅内的这20件作品之外,在我们整个美术馆的大厅里边各个角落其实大家都能看到我们想说的民间作为这种艺术方法论的这样一些作品。

       

  第三部分是我们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支持的四组较年轻的艺术家和团体,他们真正进入到这个社会之中去进行一个艺术的创作,像四个田野小组分别呈现了货币与边疆、反牌村、小岗的小岗,还有更远的鹰是考察的查多谢孤儿福利学校,这四个田野项目小组其实也是我们本届民间的力量最具有这种田野的调查性和最具有这种当代社会切入性的这样一个艺术创作。这个同时也将成为民间的力量里边。

  民间的力量作为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的开馆展更从这个特邀单元、征集单元、田野创作单元三个部分来作为一个整体的中国当代艺术的一个现状和历史的一个呈现,我相信他会给大家带来一个新的视觉感受和对当代艺术的一个新的思考,谢谢大家可以过来参观展览。

  雅昌艺术网:本次雅昌带你看展览就到这里,如果想了解更多的展览信息请登录雅昌艺术网或者来到北京现代民生美术馆展览现场。

上传日期:2015年0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