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精品预展 >【雅昌视频】上海明轩2015春季拍卖会:《一间屋》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视频】上海明轩2015春季拍卖会:《一间屋》
 

  上海明轩2015春季拍卖会于6月19日-21日在富豪环球东亚酒店举行,本次拍卖会我们共推出400余件拍品,分为四个专场,其中有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古代书画专场、现当代艺术专场和一间屋专场。

  《一间屋》总共有70件左右的拍品,包括了近现代重要书画、古代重要书画,明清扇面、明清黄花梨家具、当代大师制紫砂壶、日本的茶道具及金银器,还有一些美术文献,这种新颖的拍卖形式我们会延续下去,并且我们会一场比一场做得精致,一场做得比一场更好。

 

钱维城(1720-1772)菊花图 设色纸本 180×83 cm

  这是宫廷画匠钱维城的一幅大尺幅的作品《菊花图》,这幅《菊花图》,从乾隆帝的御提当中不难看出是应旨之作。在当时应该是作为这个装饰内廷的一幅画,在这个乾隆年间,乾隆帝曾经要求宫廷的画匠们画花神,这个菊花代表着9月,所以说这幅《菊花图》是用来装饰秋季的内廷的。从这个乾隆帝的题跋当中,乾隆帝提到海西奇种,这个海西奇种其实是“海西烘染法”,它是由这个外国的传教士郎世宁把这个西洋的画法带到中国来之后与中国的传统画法相结合减去这个明暗,削弱这个阴影。所以说这种画法当时得到了乾隆皇帝的一个认可,宫廷里边很多画匠都效仿它,所以说是一件极其有意思的作品,也是极其难得的一件作品。

 

谢稚柳(1910-1997) 柳岸双骏图 设色纸本 

  谢老(谢椎柳)的专题一直明轩拍卖的一个特色专题之一,也一直延续到本届拍卖会。我们眼前的这一幅《双骏图》是本次拍卖会当中谢老专题当中一件重要的拍品,从绘画的风格来看符合谢老60年代的画法,但是从这个落款来看的话,款是落于1990年,当中提到25年前谢老去内蒙古观的这个草原的牧区之后回来开始习画马。从风格来说,在1965年左右的时候,从石头、草地和树的画法已经形成了谢老自己的风格,但是从两匹骏马来看还是有临古的这种特点在里边。所以这一幅作品是一个在谢老这个绘画当中特别特殊的一件作品,所以非常值得关注。

 

宋人写经图 设色绢本  115.5×49cm

  《宋人写经图》是本届拍卖会古代书法专场的封面作品,当代的启功、饶宗颐、黄苗子三位先生都对这幅作品做过研究,也写过很多的文章。从边款上面可以看出,写道《宋人写经图》是宋代的华僧贯休所作,从执笔的方法、绘画的风格。比如说斗拱、飞檐、瓦当、都是符合这个宋代的画法,这幅作品在清代的初期就已经流传为真迹,出自于广州的光孝寺,流传在民间的宋画并不多见,特别是这种写经图、人物,除了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日本的博物馆和世界上的一些大博物馆有收藏之外,民间的收藏是极其少的。所以说这一件被这些先生们都一致认可的一张宋画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也对研究古代历史起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

  明轩2015年春拍现当代艺术的专场有77件标的,里面包含了油画、水墨,学院、抽象、表现的,我们是想力图能够把这个当代艺术的创作,中国当代艺术涵盖的,尽量都能涵盖到,希望能够尽量做到全面,虽然标的数量不多,但是我们希望能够做到小而精,我们非常侧重于一个艺术家他上拍的这一件作品是否具有代表性,是否能够代表艺术家这一个系列的创作、这一个时期的创作,以至于能够代表同时期艺术家这个时期的创作,是不是通过我们的这一件作品能够完全地体现出来。

 

梁铨 祖先的海 2010-3 2010年 宣纸 彩墨 拼贴于亚麻布

  我们这次现当代艺术的封面是梁铨的这幅三联画《祖先的海》,创作于2010年,这件作品是梁铨当时在举办个展的时候是最重要的一幅作品,它还参加了2011年悉尼的双年展,《祖先的海》可以说是梁铨在艺术道路上进行摸索,摸索出自己这种最为成熟、最为标志性的抽象水墨拼贴的作品。这个作品里面这一组是诠释得最为精彩的一组。

 

邓箭今 都市民谣 1994年 布面 油彩

  一件封底的作品是邓箭今90年代的作品《都市民谣》,他90年代的作品都会有一个特点,会把自己和艺术家本人放置到画布中,会作为一个这个时期作品的一个特色吧!自己也是一个故事中的、一个画面中的角色。这一时期的作品是我们必须要考虑到邓箭今所处的是一个地方,他当时在广州美院,在广州创作的,广州又是90年代最早改革开放,进入到市场经济,商品消费市场的经济。所以这个时期我们看现在很多的绘画,它慢慢地都是受时代的影响,都已经开始转向内在个人的表达,但邓箭今在90年代初已经开始这种个人内在表达的绘画作品。那么他跟同时期的新生代的艺术家相比,他们这种平铺直叙的图解化的创作又很不一样,可以说邓箭今是从这件作品上可以来看,他是转向内在表达是非常早的一个艺术家。

上传日期:2015年0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