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第449期】“拾得珍宝”张大千长女心瑞藏品展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第449期】“拾得珍宝”张大千长女心瑞藏品展
 

  雅昌艺术网的网友大家好,我们现在在龙美术馆(西岸馆),“拾得珍宝”张大千长女心瑞藏品展正在这里举行,下面我们有请大千先生的外孙女萧岱文老师,为我们导览本次展览的作品。

  这个展览它名字叫做《拾得珍宝》,主要是讲的我母亲多年来所珍藏、保留、保存到现在的一些我外祖父的作品,我外祖父是张大千先生。他的一些作品,还有他的老师以及他的朋友,还有他的门生、侄子,还有他的后人这些作品。这个展览主要是想从几个方面来介绍给大家整个“大风堂”的一些精神,大千先生艺术的一些史实、史料跟大家一起分享。

 

  1963年,心瑞获准赴港探望父亲大千先生。此为心瑞与父亲摄于香港东方艺术相馆

  这中间这一张照片这是我母亲在1963年的时候去探望我的外祖父,他们在香港见面,然后在香港照的一张照片,这是他们从1949年分别以后已经时隔14年以后再见面的这样一张照片。

墨荷 张大千

  我母亲不管多大的岁数永远是他心目中的小女儿。所以你看他就只画一个荷花苞,然后他的这个叶子画得非常地凌厉,高高地挺立护着它的这个小荷花苞。所以他以这样的一幅画,而且这幅画完全就是一幅水墨画,他也没有用色彩,可是因此他的这种炉火纯青的技术,把墨的各种色彩的分别全部展现在他的这片叶上面,而且这种荷杆是非常看画的,可是他的荷杆从头到尾一笔一气呵成,这是一种炉火纯青的技术,这张画看起来很简单、很简单,可是整个的包含的内容非常丰富。他一个父亲对女儿的这种思念,一个父亲等于就说一种无奈,一个老人的无奈全部都在这张画里面表现出来。

菡萏 张大千

  这个旗袍在我母亲还很年轻的时候了,十几岁姑娘的时候画的这个旗袍。其实画旗袍那时候是我外祖父去香港,然后特别去为我母亲做了这个旗袍。而且它是画在这个白缎上面,这是非常需要一种技术的。可是你看这个旗袍有色彩,但是这个色彩很素雅,为什么?而且他画的是荷花苞,还是荷花苞。因为那个时候母亲还是一个大闺女,还没有结婚,所以还是含苞欲放的,而且他增添了色彩,让它又很娇嫩,这种粉红的颜色,这里边很娇嫩,荷叶画得很潇洒,这种用笔完全是从就是说从石涛的这种风格继承下来的。这个旗袍是做回来以后,因为他对我母亲是最喜爱的,他是最喜爱我母亲的,在儿女们当中,所以他寄托他对一个他的心爱的女儿的一种想念,也是对她的一种祝福,所以他专门给她做了这个旗袍。

 

张大千  倩影 1944年作

  是在我母亲生日的那天,我外祖父给了我母亲这张画,而且你看他提的是“六月十五日十女心瑞十八岁。”我母亲她开玩笑常常说她是在一年的一半的一半的时候生的,她是在六月十五生的,那天我母亲都不敢相信,因为在我外祖父家里也不可以说跟外祖父要画,外祖父以前也从来不跟孩子们画画,突然那一天他不仅记住了我母亲的生日,还特别给我母亲画了这么一张画,而且这张仕女,你看这张仕女你看不清她的脸,你不知道她的脸长得什么样子,鼻子、眉毛眼是样的,可是你就从她的背影你马上觉得一定是窈窕淑女。

黄山二峰 张大千

  这张画已经是一个泼墨的画,我们也知道,但是我外祖父的泼墨、泼彩,它最大的特点是它抽象和具象的结合,结合得天衣无缝,你看这个他是采用一种前面是一大团墨,泼下来的一大团墨,就像一个朦胧的山峰。但是他非常巧妙地利用了中间有一小块白的和留了一条线一样的,这个不是故意把它做成那个样的,可是由于他的绘画技术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所以他根据这样一块泼墨下来已经因势利导,把那里做成了好像一个山涧的一湖水,然后有瀑布往下流的感觉。然后在他的背景下面他又用了很写实地撑出了一些远山和一些树,如果我们只有这样的一幅画,它显得单调,它不丰富,他们又不耐看。可是又由于有了这种传统的写实的工夫,你又可以去细细地研讨它的用笔。

  谢谢萧岱文老师为我们细心的讲解,本期雅昌带你看展览到此结束,如果你想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雅昌艺术网,谢谢收看。

上传日期:2015年0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