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第446期】“画影之间:张恩利×杜可风”艺术展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第446期】“画影之间:张恩利×杜可风”艺术展
 

“画影之间:张恩利×杜可风”开幕式合照

左起:叶晓薇、乐大豆、杜可风、张恩利、赖任辰

  雅昌艺术网的网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来到了上海震旦博物馆,在这里“张恩利X杜可风联展" 画影之间正在展出,下面我们有请本次的策展人乐大豆先生为我们做本期导览。

  那么这个展览也是安排的时间还是比较短,所以如果没有这种特别成熟的,特别有自己知道他们的位置在哪里就很难做,所以他们就一个在香港、一个在上海,一直在沟通,当然我们也在中间,博物馆也在中间就是做这样交流的一些工作。然后就慢慢地考虑基本上张恩利的作品是空间为主的,然后空间里面有另外一个空间是电影的一个空间,然后这个电影的空间是杜可风来做,然后我们就变成,这个空间就变成一个布景,就是做一个电影的一个布景一样的,然后他们就临时的上周就是一起拍的一个短片,等会我们就可以一起看的。这个刚才也变成一个装置,所以这样的话有一个特别模糊的一个故事,但是这个展览不是一个展览,是一个整体的作品,所以是渐渐地两个人在做的,肯定是自己的一些作品,但是也是一起的,在考虑一个新的方式把展览做出来。

  当然在这个空间里也有两个作品是一起的,一个是在我的后面的,是在张恩利的画室,就是非常偶然型的就是杜可风拍的一个小的镜头。另外一个是一个桌子,等一会我给你看,就是上周就是杜可风跟张恩利用这样的一个空间就变成一个视频的一个布景,然后他就开始拍的,就是都做一个小的,很抽象的故事。然后他的风格,就是关系什么都可以看得出来。然后当然得有其他的,我们就分了,我们基本上用这种家具就连成一些海岛一样的,这些海岛就是每个小岛反正有一个自己的内容和一种风格和一个气氛,这个气氛是很抽象的,当然了本来我们就想可能要写一些介绍什么的,但是我们就觉得杜可风的作品并不需要一个太具体的介绍。所以跟张恩利也这样的确定,跟杜可风一块就是说这个就变成一个特别抽象的,非常有感觉的一个空间,然后我希望人过来有这样的一个反应。

  这一组,因为历年的都是他,怎么说呢,他的生活里所有他的朋友们,所以那个演员,就是有名的演员、导演不同的朋友,就是地方空间都有的反正,但是都是朋友的关系,所以我觉得观众过来看的话,他也可以看得到很多的特别有名的电影的一部分的东西。包括一些可能就是从来没有看见过的一些镜头或者一些视频。

  我还是觉得就是当这里的策划人的话,还是觉得这里主要是看跟博物馆的怎么样的可以,跟当代艺术和这里的空间有一些关系、一些发展。那么这次张恩利的是在那个门口的第一楼进去了,进来了我们就可以看这四幅画,这四幅画是跟丝绸之路有点关系,当然是特别抽象的一个概念,不是很具体的在谈,

  刚才看的是张恩利作品的一个系列。另外一个系列是杜可风的他的拼贴,其实拼贴它是非常随意的一种方式,都是特别偶然性的,跟他拍电影是一样,反正这种特别天才、特别随时做事情的这种感觉。但是内容方面都是跟空间、跟建筑、跟假的建筑、跟建筑的最强的符号当然是跟权力有关系,所以他就把这建筑就弄乱了,就是变成空的,变成可能是一些形式而已,或者可能是空间,就不是一个建筑,是变成一个空的一个箱子一样的。所以这个系列也是可以这样说,然后有几个,几部分的几个作品跟室内设计、跟室内的、跟人的,跟人和空间的关系有比较强的一种联系。

  我想大家熟悉时尚或电影的应该都很知道蒂尔达·斯文顿,而且基本上就是不管在时尚或是在电影圈都有那种女神一样的地位,所以我们很想邀请他她来拍一个短片,然后他自己也是非常喜欢,然后刚好我们想说那谁就能做这个呢?就想到杜可风,当然一来是因为我们本身就是朋友,我很熟悉他的风格,二来其实他跟蒂尔达·斯文顿19岁的时候他们就是朋友了,所以为了这个我们专程把杜可风请到上海,然后跟蒂尔达·斯文顿合作了一个所谓的时尚短片,然后因为蒂尔达·斯文顿非常喜欢杜可风的概念,基本上我们就是上海的一个风光,you know船只的流动作为一个背景,所以蒂尔达·斯文顿破例给我们一整天12个小时我们从早拍到晚,然后在黄浦江上租了两趟不同的游轮拍了两次,所以你看到白天也可以看到晚上的景致,那么基本上他就是非常自然地表现,其实重点就是她就是她,她的任何一个角度,任何一个面相都是充满着电影感的。

  感谢策展人为我们做精彩的导览,本期雅昌带你看展览就此结束,若您想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雅昌艺术网,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传日期:2015年0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