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第438期】东方抽象与西方具象——谭平对话卡斯特利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第438期】东方抽象与西方具象——谭平对话卡斯特利
 

  雅昌艺术网:雅昌艺术网的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雅昌带你看展览,今天我们来到了中国美术馆,即将在这里开幕的展览是“东方抽象与西方具象:谭平对话卡斯特利”,我们下面将有请本次展览的策展人黄梅女士带我们一起走进展览的现场。

  嘉宾:东方抽象与西方具象这个展览经过两年时间的准备,今天在这里终于能够和大家见面,拉开帷幕。其实这是一个规模并不大的展览,但是准备的时间却非常长,现在我们看到展厅里边展到我们有两个厅,一个大厅,一个小厅,大厅里边是有谭平先生的地面作品11幅,谭平先生的墙上作品只有4幅;卡斯特利先生有6幅圆形转动作品,有6幅方形的旋转作品,就这么多的数量。

  现在在我们身后的地上的作品是谭平先生的11幅炭笔作品,放在了一个立方体上,这种特殊的展览方式也是极其少有的,谭老师的炭笔作品是他全新的一个尝试,每幅作品是寥寥数笔,但是层次是反复地涂抹,慢笔骤的控制,每一笔都是由他的心力、笔力在控制住的线条,而且多次地阐释,每一幅作品经常要画过去一遍不成功他把它涂抹掉,然后重新来画,每一个线条都在他的控制之中,直到他认为满意或完成为止。

           

  我身后的作品又是谭平先生2015年的一个新作,也是不多的几根线条、不多的几个色块却给大家勾勒出一幅抽象的,非常可以精琢磨的一幅作品,你欣赏这幅作品你要仔细地去看,你会感觉到这个作品的色彩它非常得和谐,它没有地方多么得突兀,淡淡的粉色,有那么几小块深一点的红色,然后在它边上又有几根春绿交叉的一些线条构成了一些层次、深度,使得这份作品只要你两分钟的时间,三分钟的时间你就会感觉到这幅作品开始跟你说话了。

           

  我的身后现在是卡斯特利80年代的一幅作品,卡斯特利的作品他的每一笔画笔过去的时候你都感觉到他每一笔都有一种张力,因为卡斯特利是一个有一点点自恋,而且跟自己的身体和自己的形象做过很多的自身交流的一位艺术家,他几乎每一幅作品中都有他自己的形象和很多其他人物的影子,而这些人物的影子是他在作品中隐含的他的特色就是说他的作品包含了很多的人物,但是他的方式又是表现的或者几乎是抽象的,你不认真地看的话你只看到他的笔触,看到他的画笔在唰唰地飞。

          

  好,现在在这个墙面上,我们看到的是卡斯特利先生特地为此次中国展览创作的他平生中第一次创作的叫做动力圆形旋转作品,这次他创作了这种就是他在每一幅作品的后边都装了一个摩托,画布后面装了一个摩托,这个作品会不停地以这个速度转,其目的就是使得在观众欣赏的时候你看到的一个人物你是不是感觉到这个人物刚刚看到他的突然又从你的眼前消失了,那么卡斯特利的人物旋转作品是他人生中现在60多岁的另外一个阶段,比如他展示了他跟他年轻时候创作不同的深度,这是我的体会,我们以简单的以这个墙上那幅小的原作,就是淡紫色的,他一个,在我看来是一个接近中年、老年的头像,但是他的上边还有一个年轻地头像,那么是不是卡斯特利在遥想他年轻时候的热情、辉煌,他的朋克乐队呢,这是艺术家的一个表达。

         

  雅昌艺术网:感谢大家收看本期的雅昌带你看展览,我们下期节目再见,更多信息请大家关注雅昌艺术网。

上传日期:2015年0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