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第429期】良公的舞台——关良中国水墨画作品展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第429期】良公的舞台——关良中国水墨画作品展
 

  

展览现场

  近日艺术圈除了“威尼斯热”便是“关良热”了,尤其是上海的几个拍场已经差不多要把关良拍疯了,这样的情况在不太景气的艺术市场完全是逆市上扬的又一典型。京城自然也不会落下,2015年5月10日,由80后藏家林玉柱旗下的北京天大云华美术馆主办的关良作品展“良公的舞台”亮相琉璃厂一得阁大厦。

  此次展览展出七十余件关良的精品力作,这得益于藏家林玉柱十几年来的收藏积淀。据闻,这位80后十几年来已经收藏了100多幅关良的作品,在国内,这便是最大的关良作品收藏家之一了吧。林玉柱在大学时期便开始关注关良的作品,最早入手时关良的作品仅有两、三万元一平尺。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将主题定为“良公的舞台”。关良天性热爱自由、不追名逐利,从小喜欢看戏。爱看戏的他又登台唱戏,并与戏曲表演艺术家盖叫天、周信芳、梅兰芳等结为友好。关良创作的戏剧人物画特别重神似、讲意境。尤其上求形随意变、妙造自然的“稚拙”趣味。

  

《东郭先生受教图》

  关良将舞台人物的形象呈现到他风格独具的腕底“粉墨”与他受西学现代派画家毕加索、马蒂斯不无影响。而关良和同去日本学习的弘一法师均受日本高僧良宽的影响。良宽是江户时期的大师,他的作品天然去雕饰,极具天真之趣又刚柔并济。受其影响关良的戏画如童稚体,富童真之趣,敦厚朴素。朱屺瞻曾说:“在求稚拙的领域上,我与关良有同好,但在实践上自愧不如关良。”可见关良艺术的趣味,已成其艺术的一大特色。

《大闹天宫》

《游龙戏凤》

《贵妃醉酒》

《七侠五义徐庆》

上传日期:2015年0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