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佳作传世 >【天工之美】铜胎掐丝珐琅--钟连盛艺术上的造诣

视频信息

名称:【天工之美】铜胎掐丝珐琅--钟连盛艺术上的造诣
 

  

钟连盛

  作为曾经皇家宫廷的“镇殿之宝”,景泰蓝独步皇宫600年,以其精美技艺,一直为皇家御用;直到近现代,景泰蓝这一宫廷绝技才得以走出皇宫,走向民间,更被世人誉为“一件景泰蓝,十件官窑器”。

  

  钟连盛作为第三代景泰蓝技艺的传承人,其在题材内容的表现、技艺的革新,以及传统工艺与现代环境装饰相结合等领域,均有所突破,并成功的将景泰蓝应用到室内外建筑装饰工程、城市景观工程和产品包装等领域,让景泰蓝真正走入生活。

  

  景泰蓝制作工序繁复,从设计、制胎,到掐丝、点蓝、烧蓝,再到后期磨光、镀金,每道工序都要有极为精准的把控,在经过至少十道火烧之后,一件精美的景泰蓝作品才能呈现在观者面前。

  

  《荷梦》系列是钟连盛创新尝试的精品之作,作品中大面积水波纹的处理是传统景泰蓝制作技法上的难点,在烧蓝点蓝的工艺上,钟连盛反复试验,最终征服了那片大面积留白无丝地

  

  在雁栖湖APEC主会场装饰工程中,钟连盛率领他的设计团队将景泰蓝史无前例地运用在了中国建筑的标志——斗拱上,66件造型别致、色彩明媚的景泰蓝斗拱,吸引了各国政要的目光; 亮相APEC会议,可谓将景泰蓝的发展又推向了一个顶峰。

  

  

  青铜器的气势,丝绸织锦的色彩,瓷器润泽的质感,成就了景泰蓝独特的文化,在中国工艺美术史上留下极为重要的一章,在钟连盛及一代代人的传承和创新下,景泰蓝必将以更崭新的姿态诠释工艺之美。

上传日期:2015年0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