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艺术人生 >“悟身行道 了然于心”江虢慧的青花山水艺术之路

视频信息

名称:“悟身行道 了然于心”江虢慧的青花山水艺术之路
 

  看过江虢慧的作品,你肯定能从其中感受到他幽深的家国之思。雄山渺远,流瀑飞旋,莽莽山河中何处是家园?你也肯定能从中感受到他凄切的乡土情结。青山峻峭,长河悠远,“敢问故乡水,可知故乡事”?他是生于斯长于斯的江南游子,为了理想穿梭在名山大川,为了心中的渴望在异地他乡流连,所以他的笔墨挥洒间总是不自觉地就有了那种深沉的家国之思,乡土之恋。

  江虢慧,艺名悟了先生,1956年出生在景德镇陶瓷世家。他从小便受到已故义祖父程子旭老先生的谆谆教导,先后受到李可染、吴冠中风格的影响,后又经黄世启、顾才生等大师指点,将国画与陶瓷工艺融合在一起,在青花山水中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他硕士毕业后,先后在国企和事业单位里从事高级管理和教育工作,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他现为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陶瓷学会高级会员、江西省书画艺术交流协会副理事长、景德镇了悟堂陶瓷艺术发展中心高级画家。

  江虢慧的丰富阅历给了他丰厚的创作素材,天涯羁旅的忧思让他的陶瓷作品在景德镇这个“匠从八方来”的码头城市里引发无数人的乡土情思。他的作品《江南晨曦》、《江南情》、《乡情》多取材于自己旅途中的山水模样,用青花料一遍遍晕染,青山悠远,情思绵长,对故乡的思念和忧伤也一点点浸润在釉料里,随着窑火地灼化不断升腾。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才能懂万人心,体悟八方民俗。

  江虢慧一直用自己的行动践行自己的理想,一边参悟人生,一边省身修道。他将江南的灵秀韵味和诗情画意融入了自己的作品,山水豪迈,画境深远,耐人寻味。他也总会问自己,什么是好的艺术?好的艺术应该传达给人什么?未来的江虢慧将会带着这些问题,把更多的羁旅思想和人生感悟创作在陶瓷上,以这种集大成的优秀材质引发更多人的深思。

上传日期:2015年0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