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第394期】“机构生产”广州青年当代艺术生态考察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第394期】“机构生产”广州青年当代艺术生态考察
 

  近些年来各类机构的兴起与变革成为当代艺术发展的重要依托。这些机构包括美术馆、学院、艺术中心、艺术村以及另类空间等,它们构成了艺术系统中的不同环节,其层次的多元程度甚至在某种意义上决定了整个生态的面貌。当然,各类机构在进行所谓积极的知识生产的同时,在它们自身或之间也需要某种批判力,从而接受质询和获得新的变化。

  广州的当代艺术机构亦是如此。多元空间并进,尤其是民间空间日渐扩大的趋势无疑给广东当代艺术的生长提供了丰厚的土壤。以往对于此区域的生态考察更多地从艺术家和群体入手探讨其图式与语言特征,而此次我们希望以机构为单位来呈现其体系、脉络及形态上的状貌,更重要的是以机构为视角来展开其对生态的某种思想介入和知识生产的系统研究。我们这种勾描和研究的重点之所以聚焦于青年艺术家,是因为他们是最鲜活的、未定型的、行进中的力量,并且,其中不少机构的工作之一就在于培育这些新兴的崛起者。正是如此,本次展览力图从广州出发,以机构为纽带,展示与研讨、文献编撰结合,形成对该地区青年当代艺术生态的一次深度观照,并为以后的其他区域的艺术生态考察提供参考价值.

  展览分为5个单元,分别是“学院超链接”“黄边时间”“在小洲:你想/你能干点啥?——2015小洲艺术生态抽样调查报告”“转换”“游走在虚实之间”。

  第一单元:学院超链接(单元策展人 胡斌)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学院与当代艺术的关系被简单化地理解,但若历史地看,学院内部和外部如何纠合孕育出当代艺术的实验却是耐人寻味的话题。本单元所展开的问题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梳理学院内部发生的艺术实验的延展关系。在今天,80、90年代美术学院与中国现当代艺术的关系被重新讨论,在当代艺术的场域中,学院的因素如何被评估值得放在一个历史的长时段中进行审视。而我们所集中针对的是学院传统以及当下的变革对于青年艺术家生态的影响。另一个方面则是与学院相伴随的各类艺术群落的兴起,它们与学院产生互补和互动的关系,其思想和艺术生产资源相当一部分来源于学院,同时在创作和交流形态上又区别于主流的学院教育体系,这两者的链接关系也是探讨学院问题时所必然要考虑的重要现象。

1 2
上传日期:2015年0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