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佳作传世 >【佳作传世】抗战美术的极致—《捉虱子》

视频信息

名称:【佳作传世】抗战美术的极致—《捉虱子》
 

  作为中国现实主义油画艺术家,冯法祀在各个历史时期都留下了脍炙人口的杰作,

        这些作品以其独特而多样的风格面貌丰富了中国油画的语言。其中冯法祀笔下的《捉虱子》从一个独特的角度向我们展示了战争中的另一个侧面。徐悲鸿评价其作品:以急行军作法描绘前后方之动人场面,冯君能把握题材,写之极致,以绘画而论,可谓抗战中之珍贵收获也。

  1944年12月,冯法祀受演剧五队邀请赴缅甸劳军,只能在劳军间隙进行创作,也就形成了他如徐悲鸿所说的急行军技法,《捉虱子》是他在前线战壕里速写下的一幕,这也成为1945年、1948年创作的油画《捉虱子》的原始稿。

  画面中艰苦的物质条件使士兵们骨瘦嶙峋,身上长满了虱子,士兵专注而略带苦涩的神情与战友间朴素的关怀都生动而感人。画家以简练、流畅的笔触和真实的色彩,刻画了这一场景,这也形成了他独特的现实主义创作风格。

  正因为冯法祀独特的绘画技法和极具个人特色的现实主义创作风格,让《捉虱子》这件作品成为了抗战美术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闻一多先生赞扬《捉虱子》为抗战中难得的现实主义佳作;

  在战火纷飞的艰苦岁月,冯法祀选择了以现实主义的道路来实现自己的艺术追求,把自己的艺术创作与生活、与祖国的命运相结合,以简练的手法,形成了他深刻、强烈、生动、简洁的艺术风格。而他的《捉虱子》也必将成为中华民族的瑰宝而载入史册。

上传日期:2015年01月0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