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艺术人生 >黄玲的太极意向山水陶瓷艺术

视频信息

名称:黄玲的太极意向山水陶瓷艺术
 

  单看黄玲的作品,你会误以为画者是一位男生。她的画苍茫,浩荡,抽象,纷乱中流淌着情思,挥毫中倾诉着沉怆,泼色中隐掩着哀伤。她的思维是跳跃的,时而天地浩荡,时而月色苍茫,时而离愁别绪,时而人生洞明。就这样的繁乱几笔,没有几十年的光华阅历,没有几十载的物化沧桑,没有人生的起伏跌宕,这洞明一切,看尽滚滚红尘的释然和皈依平淡的味道,是出不来的。

  而她,用女人瘦弱的肩膀,扛起了沧桑变化,画下了人生无常。

  黄玲,号悟尘,1968年生于瓷都景德镇。毕业于景德镇陶瓷艺术学院艺术设计本科专业,文学学士学位。现为江西省工艺美术师,四川乐山师范学院美术专业客座教授,系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院画师,江西省诗词学会会员,景德镇太极拳学会会员兼武术二级裁判。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林生。

  黄玲自幼热爱画画,对艺术报以近乎痴迷的热忱。她早年饱读诗书,对古代诗文中山水的空明灵澈和雄奇峻峭有强烈的探索欲,于是从书本走向自然,从诗境移步画境。其从事陶瓷创作数十载,擅长釉下青花陶瓷艺术,在工笔山水技法上有扎实功底。她的青花山水立足传统技法,结合现代笔墨语言,以其独有的文人情怀和陶瓷工艺相结合,创作出极具自身特色的陶瓷作品。

  近年来,其跟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林生学习写意山水,勤奋刻苦。她自学太极,将其中的虚实、有无,阴阳,克生,等观念引入画境,在釉下彩中悟出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太极意向山水。她的“太极意向山水”立足传统文化,汲取太极理论养料,立足本真生活,追求内在恒定美;淡化尘缘杂念,意化山水天地间。

  诗画一律,中心得源。相信黄玲老师的青花陶瓷艺术定能在传统诗歌中咏出金句,在现代绘画中奏出强音,在陶瓷艺术领域独树一帜,傲然四方。

上传日期:2014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