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第367期】“大者之美”王迦南、蔡小丽伉俪画展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第367期】“大者之美”王迦南、蔡小丽伉俪画展
 

  (雅昌艺术网讯)你印象中的中国画是否等同水墨?看展览也意味着一定要去美术馆或者画廊?12月13日在广州珠光·御景一号开幕的“大者之美”王迦南、蔡小丽伉俪作品展,打破中国画就是水墨、看展览就要去美术馆的常规思维。这个在广州顶级豪宅小区会所开幕的展览共展出王迦南、蔡小丽伉俪81幅重彩作品。

  展览现场呈现了旅英艺术家王迦南、蔡小丽伉俪多年来一直坚持探索的重彩绘画作品,色彩丰富、大气磅礴,具有汉唐恢弘气象。其中,王迦南主要描绘具有天地大象的意境山水,他以五色融入山水,以无的方式探讨着山水气韵的可感性。蔡小丽的重彩艺术作品主要描绘花草,本次展览的策展人、艺术评论家、北京文化学者金琞把王迦南艺术创作的画面形容为“宇宙”,而蔡小丽的则是“人间”,他认为二者合展,是一种完美的结合。

  金琞表示:“王迦南、蔡小丽的绘画各有一个侧面,王迦南的作品色彩极为丰富,他的着力于表现的是一种宇宙空间,蔡小丽画的花卉细致地把花花草草局部和细节都给表现出来,表现的是人间生活,但不管是宇宙,还是人间,统统折射出一种光明,给我们带来一种宗教感。正是宇宙和人间组成了我们生命和生活之间相互的感悟和交流。王迦南和蔡小丽的重彩创作,表达的是大众的审美取向,表现我们这个民族对幸福的向往,对美的追求,这是我们民族精神的希望。”

  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也专门为本次展览撰文,他写道:“王迦南蔡小丽是卓越的色彩诗人,运用色彩遣词造句,运用色彩营造意境,重建汉唐色彩谱系的文化记忆和重整东方本土的文化魅力。他们的作品是用色彩高声朗诵读出的不朽画卷”。

  广东美协主席许钦松出席了本次展览的开幕式并讲话,他说:“王迦南蔡小丽伉俪游历于世界各地,作为中国画家,他们有深厚的传统文化修养,但是他们同时胸怀远大,把在西方学习到的知识融入到我们的传统艺术当中,使得他的艺术创作别开生面,展现了东西交融的独特风格,令我折服”。旅英画家王迦南是迄今为止唯一荣获大英帝国皇家美术院水彩画大奖的中国人,王迦南蔡小丽伉俪在世界至少做过三百多场展览,这对知名的艺术家夫妇为什么会选择在住宅小区开设个人展览?在展览现场,王迦南谈及与珠光御景一号结缘的原因,“选择在这个小区做展览,有很多巧合,我本来的计划是在广东省美术馆做展览,这个展览前言就是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写的。前段时间,我到广州的时候正好碰见这边的人,说请我来喝茶,来了之后说正好楼上也有展览馆,我就去看看,因为根本没想到小区里面还有展览馆。一看这个展览场地不差,所有的硬件,并不次于现代美术馆,灯光也不错,就答应他们办一个展览,没有想那么多。如果我下午不去喝这个茶,这个展览有可能就在美术馆办了。”

1 2
上传日期:2014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