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雅昌公开课 >【雅昌讲堂第1341期】漆器的种类、装饰及款识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讲堂第1341期】漆器的种类、装饰及款识
 

 【相关链接】

【雅昌讲堂第1340期】乾隆朝官造漆器制作的基本状况

咱们讲第二个大问题,漆器的种类和装饰,前边主要是讲的工艺品种,这个是器物的种类,它种类很多,涉及到宫廷生活中的各个方面,这个都是超过前代的,因为乾隆时期他制造量特别特别大,那么从流传下来的实物看,我们大致可分为五大类,一个是生活用具,有这些东西,还有陈设、赏玩用具,有这么多,还有文具、家具、宗教用具,就是说漆器的制作和使用已经那个再遍及宫中了。就是他使用非常广泛。

  下面我们再来讲装饰,装饰主要是指造型和纹饰方面的装饰,漆器是以制作盒子为主的,那么我们就以盒子来为例子,它的造型有多少呢?它分好几类,有一类我们给它归纳几何形的造型,那么就有方形、长方形、六方形、八方形、十二方形、菱形、圆性、双圆形、椭圆形,什么都有,仿生的有莲花式、葵瓣式,梅花式、橘半式、海棠式、枫叶式、桃式、葫芦式、瓜果式、蝴蝶式,仿器物的有书卷式、册页式、琴式、铜式、扇式、方乘式,字形的,有寿字形、万字形、喜字形,仿古的有琮式、圭壁式罄式、罍式,那么除了这些造型以外,还有二层、三层、多层的不同,每种器物里又有大小不同的差别可谓琳琅满目,那么漆器在制造艺术中它是远超瓷器的,漆器的造型是最丰富的,可以说是独占鳌头,那么这些器物在造型设计上一般的都是符合黄金分割比例的,它具有视觉美感,看好是让人赏心悦目的,当然我们看到清晚期、清末有一些,现在的话说叫造假还是怎么样的也好,它那儿器物从直观看上去那个比例分配就不对,那么装饰内容是非常丰富的,堪称是传统文化的又一载体,具体的内容有花卉、果实、飞禽走兽、海藻鱼虾、龙凤、麟螭、山水、人物、名典、家具、几何图案。吉祥图案、仿古图案,包罗万象,因为我们不能够把所有的都给它举例出来,就单花卉这一种题材的就有莲花、牡丹、梅花、茶花、月季、石榴、桃花、芙蓉、芍药、菊花、桂花、栀子、牵牛、蔷薇、玉簪、罂粟,那么表现手法有很多,有写实的,有写意的,有缠枝的,有折枝的,有团花式的,有些花卉还用求全法表现,求全法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它的装饰纹图既有花卉,就是盛开的这种花朵同时又有果实,比如说桃花又有桃花,又有果实,实际上这个是在自然界中不存在的,所以叫的求全法,主要就是为了装饰,取得装饰上的效果,那么人物故事题材是最具文化含量的,特别是以文人雅士、家具名典为内容的图案,平添着隽永的文化内涵和赏读性,这也正是漆工艺术的魅力所在。如书圣诗仙周茂书爱莲、陶渊明爱菊,米芾爱石,携琴访友,喜童观瀑、题壁等等,这些都是文人雅士,就是来自文人雅士家具名典,这次我们带来好多这样的作品,大家可以欣赏一下。

  它还有一种装饰就是在宫廷里它用的挺多的,就是一个图案他认为比较好,比较欣赏,它会把这种图案给装饰在不同的器物造型上,尤其是像龙纹特别多,这回带来了好几件龙纹作品,当时在选择文物的时候我考虑是不是有点儿重复的感觉,但是这个这种图案确实是在宫廷中使用最多的,而且这种藏品也最多,几乎相同的一种图案它会运用在不同造型的器物上,那么还有的就是这种山水人物的也有,它会以图案的正反两面为图稿进行创作,这个就是周敦颐爱莲的图,这个是一反一正,完全是对称的。那么下边咱们就讲一讲这个款识。

 

1 2 3 4 5
上传日期:2014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