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佳作传世 >【佳作传世】行书自书诗卷

视频信息

名称:【佳作传世】行书自书诗卷
 

  文徵明是明代中期最著名的画家、大书法家,号“衡山居士”,“吴门画派”创始人之一。他的书画造诣极为全面,其诗、文、书、画无一不精。人称是“四绝”的全才。他虽学继沈周,但仍具有自己的风格,尤擅长行书和小楷,温润秀劲,法度谨严而意态生动。虽无雄浑的气势,却具晋唐书法的风致,也有自己的一定风貌。

  我们都知道明代中期有一个著名的吴门画派,吴门画派文沈仇唐里边最有名的是唐伯虎,老百姓知道的唐伯虎是一个故事最多的,而且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所以也是民间传颂最多的,但是实际上吴门画派当中最重要的是文徵明。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看这种手卷这么高的手卷叫高头大卷,是比较高的,比较宽的手卷,再一个这件东西很长,多长呢?是11米多长,拉开以后他的画幅是11米长,11米长写的是我们比较常见的,就是文徵明60多岁以后开始写的仿黄山谷也就是黄庭坚,宋代的宋四家,既是书法家又是著名的词人,文学家黄庭坚写的黄庭坚风格的大字,他从60多岁开始写这种风格的作品,可以说是一个很难得的一件文徵明,而且应该说保存的还是基本完好,这件作品写的内容是他的自书诗,自书诗是文徵明比较常见的一个题材,文徵明一生做诗很多,在文徵明集当中我们就见到了2600多首诗,还有收录就这么多,还有一些没有收录的,所以他的诗的创作量也是比较大的,也跟他的年龄长寿有关系。

  文徵明于书法一艺,诸体皆善,除了小楷、行草等“小字”外,他还有作有颇具气势的“大字”,平时所较少展现的洒脱率性的一面,亦在其“大字”创作中显露无疑。这件作于嘉靖戊申的《行书自书诗卷》,便是我们管窥文徵明“大字”成就及性格中另一面的窗口。

1 2
上传日期:2014年1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