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佳作传世 >【佳作传世】十二生肖册页

视频信息

名称:【佳作传世】十二生肖册页
 

  徐悲鸿《十二生肖册》创作于1946年,以现实主义笔法表现传统文化题材,展现徐悲鸿“改良国画”的精湛功力,图画中动物的一丝眷恋、哀伤和歉疚的感觉则是同徐悲鸿的感情生活有关。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徐悲鸿同孙多慈相恋,从此,徐悲鸿同妻子蒋碧薇的婚姻生活便充满了纠葛和矛盾,徐悲鸿将刚创作完的《十二生肖册》和其它一些物品送给蒋碧薇。之后徐悲鸿同廖静文结婚。如此特殊的创作背景必然同作品的精神内涵以及艺术表现紧密相关。

  这本册页是徐悲鸿画的十二生肖,是画给他的学生张蒨英。张倩英在美术史上不是特别得知名,可能在徐悲鸿的学生当中也不是被大家所熟知的,但是也是当时徐悲鸿中央大学当时中央大学艺术科,艺术科毕业的学生,不光张倩英本人,张倩英的丈夫费成武也是徐悲鸿的学生,两个人都是徐悲鸿的弟子,这本册页创作于1946年,据推测应该是张倩英、费成武他们夫妇两个人被徐悲鸿帮助下保送到英国去深造,从中央大学毕业以后徐悲鸿推荐他们保护他们去英国深造,可能是他们在走之前来看望徐悲鸿,然后请徐悲鸿给画的一个十二生肖的册页,从这一点上来说可以看出来师生之间的感情也是非常深的

  徐悲鸿的《十二生肖册》在“雾明楼”收藏里,甚至在他所有的传世画迹里,都可谓“稀若晨星”。徐悲鸿擅写动物,尤其以画马闻名。《十二生肖册页》里的动物按生肖次序排列,每只动物神情各异,趣味横生。 为突显动物的不同性格特征,创作手法随之变化。以往徐悲鸿笔下动物的潇洒、威猛、英武的气质和神韵转化成乖巧、文雅、温顺。

1 2
上传日期:2014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