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雅昌公开课 >【雅昌圆桌】紫色庄严:毛旭辉2005-2014(上)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圆桌】紫色庄严:毛旭辉2005-2014(上)
 

【相关链接】

【雅昌圆桌】紫色庄严:毛旭辉2005-2014(下)

  裴刚:雅昌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在雅昌艺术网798演播室,今天的圆桌主题是“毛旭辉老师的一系列创作”,尤其是近期的,这个主题是“紫色庄严:毛旭辉2005-2014”,我们知道毛老师的作品很早可能是在85时期的那一系列作品,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家长》系列和《剪刀》, 为什么今天谈到“紫色庄严”,因为毛老师最近有一系列新的作品,2000年之后的是《紫色》系列,毛老师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转变是怎么来的?

  毛旭辉:主要还是生活的一种变化,这个展览虽然是从05年到今年的作品,但是我觉得重点还是在今年的一些《紫色》系列上。有一些生活的东西你经历了或者发生一些比较大的变化,可能作为一个画家的角色会逐步地把这种感觉表达出来,《紫色》主要还是多少有点儿悲情,因为在13年家里边发生了比较重大的一个事件,就是我的小女儿去世了。13年这个事情发生以后,我觉得好像很长时间都不能从这个事情里边释怀出来,我也陪孩子的母亲去了很多地方,想寻找到一些支撑,无论是精神上的,还是我们去过印度、去过东南亚的一些佛教的国家,老挝、南布拉帮这样一些宗教气氛比较浓的一些城市。我直到今年才有勇气或者才有力气去表达自己生活中所遭遇的一些困难。通过画了《紫色》这样一个系列的作品以后,我才觉得自己有所轻松,精神上有所轻松。

  裴刚:“紫色”可能是在您的作品里边有一些色彩语言,“庄严”肯定是面对生命,面对生命无常这样一种对生命的态度,从您的作品来讲,单从语言来讲“紫色”在画面里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存在的?

  毛旭辉:本来没有做准备先来谈论自己的作品的,因为展览很快过两天就在画廊可以和大家见面了。还好,今天策展人也在,张晴老师也在,我想他们可以作为一个观众或者作为一个观察者、评论家会有更多的一些话语,从我个人来讲好像生活对于我来讲是常常处在一个比较被动的位置,有一些事情往往像你刚刚说是无常的,是意料之外的,这个也导致了我创作的一个动机、方式,都会随着这样一些事件,随着你的生活的变化而去发生语言上或者是形式上的一些探求。这样讲也有一点残酷,好像这个艺术家就是在等待着这样一些不幸的事情,你想办法去解决它、摆脱它,作为创作来讲当然也是摆脱生活中压力的一种方式。好像和我开始学画画的初衷有点儿不一样,开始画画好像觉得要把一个东西主要是画一些美好的东西,比如我最早画画是跟朋友的抄歌本上画一些插图,比如画一些美丽的风景,但是现在绘画的道路和生活越来越接近的时候发现画画没有那么简单,总得面对生活里边出现的问题、出现的烦恼,甚至是很多的悲情和不幸。这不是我个人的选择,不是我的初衷,去表达这个不是我的初衷,只是我没有办法从这些不幸和悲情中摆脱出来,反过来讲幸好我又觉得我还有艺术,还有那么一种精神上的语言和一种支撑,能帮助我个人行到一个救赎的道路。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上传日期:2014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