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第328期】“极光墨海”中国水墨艺术家暨作品赴南极展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第328期】“极光墨海”中国水墨艺术家暨作品赴南极展
 

  “极光墨海”是一个系列性的艺术活动,今天是启动仪式,展出8位艺术家的作品,他们都是当代艺术界非常有成就的艺术家。11月16日,他们会由经阿根廷去南极,回国后进行创作。明年5月将会回来举办巡展。目前,全世界大部分的水资源来自南极,但近些年工业的发展实际上是威胁我们人类生存的宝地。其实不少艺术家很少在创作时关注环境的问题。当他们遇到新的话题,我期待他们能够创造出自己的图像,表达出对人类生存话题的解读。

  蔡广斌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他对传统有很好的把握,九十年代起开始创作《窗》系列,之后在2008年作后,他开始将水墨和影像“并置”,这表达出一种互补关系:水墨描绘的意境和细节,以及用摄影记录一个复杂的大环境。近年来,蔡广播开始结合手机图像,完成《他拍》和《自拍》系列。《自拍》系列中,蔡广斌选择以人物头像为绘画主题,他曾解释自己的作品中会有“重影”,就好像自拍时的失焦一样。由于时下自拍行为由个体行为转为社会文化现象,使蔡广斌捕捉到时下年轻人的心理状态。

  黄致阳来自台湾,他这组作品的灵感来自大自然,他受到西方抽象绘画的影像,但他却利用传统的媒材绢纸来作画,并且糅合了西方抽象绘画概念结合。我们可以看到美国抽象表现主义大师对他的影响,但更主要的是他如何转化为自己的语言,比如他自己创作出自己植物的抽象画。

 

  湖北艺术家刘子建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很有名气了,他是抽象水墨活动的策展人。他对楚文化很感兴趣,楚文化的时空感特别强烈,这些特色折射进他的作品中。在历史上以中原文化为首的惯例,这让这位南方艺术家有些“耿耿于怀”,因此他用碎片的符号表现出楚文化被中原文化淹没的现象。在探寻文化之路时,刘子建想从五千文明中找到更具浪漫精神的文化,最终选择了楚文化。而对神秘和浪漫,天空和海洋始终是两大主题,楚文化最大的感受就是宇宙的感觉。另外,刘子建认为,所谓“神秘和浪漫”事实上就是抽象的,因此你可以看到他这一系列的作品以抽象为主。刘子建的创作方式,通常是一组组地画。你可以看到其作品的材料不仅仅是水墨,有拼贴,甚至还有一些文字,是通过雕刻以后留下的,采取了版画的绘画方式。

  陆春涛对传统的花鸟画有很深的研究。我们能看到他作品中的图示和图像,并不是根据传统花鸟画做的,这和很多国画家不同。陆春涛对花鸟的把握发生很大变化,他受到西方的影像,在作品中的枝叶叶面上有一些线条等。作品中,把对光的表现也带到了水墨中,表现出自然的状态,以大特写的方式。这种处理方式在传统花鸟画里是没有的。

  朱雅梅的绘画风格是从中国传统绘画中转换过来的,把画面处理得很静谧,以此表达对自然敬畏。她一一直坚持自己的风格,非常尊重内心感受,一直是很自由的状态。朱雅梅认为,艺术家的作品和人应该是吻合的。传统对她来说是一根主线,是一个延伸。她不否认,我们生活和当代息息相关,但她强调传统是根,随着年龄成长,会对传统更加亲近。

  朱雅梅喜欢在自然中行走,她常说这是“师造化”。每一件作品都是经过自然地体悟而创作的,是一种不自觉的流露。我喜欢慢慢的。她去了江西后,把在那里感受到自然中的云气和变换莫测的氛围表达出来。据朱雅梅透露,她没有在当地写生,因为想要通过内心的转换过程,将作品和心融合在一起,而不是受所看到景色的限制。另外,她一直在写字,并不是说要做书法家,而是将它视为一种营养的吸收。

 

  张正民先生是浙江美院毕业的,在水墨届是非常优秀的艺术家。他对全国美术的状态非常了解。从这个作品里我们看到一个非常熟悉的符号,向党宣誓的形象。前面是影子,后面是松树。他将符号从受众分离出来进行表现,是他的特色之一。他还有些表现消费社会的作品,比如画艳俗女人体的作品,这也是商业社会下,有一类人的生存状态和心理情境。他的系列是很多的,手法非常丰富,比如这个主题除了脸和松树勾勒一下以外,其他部分是渲染的。但之前艳俗女人体系列就用了很多线。所以我觉得他去南极后,可能会有更多的手法,我也很期待。

  魏青吉我作品上有很明显的剪影式的图像,每张作品中都有和我们世俗信仰有关系。他自05年左右开始,有意地将技术降到最低,选择用拼贴的方法,用符号来表达他的观念。他关注的主题,是日常生活和记忆的叙述。

  他的一件作品中,将puma的商业符号转换为一只变形的熊猫,加上太湖石的线条,是探讨东西方商业文化的交融以及西方对我们的影响。除了puma,他也用了电影的片头,有好莱坞山。他认为,中国太快速的发展和七零一代的记忆不同,常常能感受到自己的思考会跟不上变幻的世界。他希望自己作品中有“双关”的部分,暂时有叙事的成分,我喜欢用简单的方式,希望让观众的入口进,但你要找一个出口。

  王天德将传统的山水画用香烟烫上去,使得画面有了两层。背景是画出来的,前面是烫出来的,是一种新的视觉表达方式。这种表现方式贯穿了王天德的这个系列中。我很期待他在南极后,会有哪些新的表达方式。

上传日期:2014年0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