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第323期】“写山水图”离开黄公望的660年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第323期】“写山水图”离开黄公望的660年
 

  今年正值黄公望逝世660周年,在这样的一个有意义的时间结点,常熟作为黄公望的家乡,市政府要求我们能够做一个关于黄公望回望性的展览。那么我接到这样的一个课题的时候,很兴奋,因为黄公望在近年成为一个显学,我们大家都知道前几年台北故宫博物院的非常重要的一个大展就是《富春山居图》的合璧大展引来了全世界的热议,尤其在国内反响非常强烈。那么在今天我们再来对黄公望进行重述的时候,有没有一个新的可能性,就面对这样的一位大事建构一个新的问题点,这就是我们在策划之初最先考虑的一个课题。

  在整个展览中,首先黄公望是我们的一个基点、一个出发点,那么黄公望历代的一个学术研究就成为了我们首要工作的第一步。也就是我们在整个展览的结构中首先做的一个序题篇章,这个序题集结了元、明、清、民国一直至今所有历代的名家对于黄公望问题的研究性文论,学术的文章和观点,最重要的是他们制作的各类影像图文资料。那么黄公望传世至今的作品并不是很多,我们所熟知的这些作品分散在不同的博物馆,那么我们今天做黄公望展览到底是要把这些黄公望的传世作品集结成一个展览还是说是否能够站在当下重新来回述黄公望问题。当然我们通过一个相对比较深度阶段的研究,整个策划团队共同认为我们必须站在今天重新来建构一个观点、一个问题,或者换句话说就是我们再来回望黄公望所引发的中国文人山水谱系到今天为止我们有什么样的新的可能性。

  那么在序题中我们就用了新的一些技术手段,比如说影像片、互动的媒体、媒介,比如说互动的触摸屏等等这些,包括我们集结了各种大量的历年来关于黄公望研究的一些照片,活动的照片、各类影像资料,包括电视台所做过的各种跟黄公望有关的电影电视,我们集结成不同的材料为大家作一个提点告知大家黄公望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人物,他经历了一个怎么样的时代,以及他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作品,而且最重要的是这些作品能够被后世推崇为元四家之首,推崇为整个中国文人山水鼻祖型的人物。

  我们知道元代有很多大家,包括赵孟頫先生等等,为什么他们没有成为文人画谱系的最高人物呢,而黄公望为什么他没有赵孟頫先生这样高官厚禄,而成为了这样的一个人物。我们在这个提点中向大家呈现黄公望不同以往的,他把山水画推崇到文人的一个新的境界。那么这个境界也奠定了元之后中国绘画发展的一个倾向。这就是我们今天作为基点的黄公望,那么之后我们展开了三个单位的问题。

上传日期:2014年0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