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第317期】“胸中丘壑”溥儒、萧愻绘画联展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第317期】“胸中丘壑”溥儒、萧愻绘画联展
 

  (雅昌艺术网讯 常芳)由广州艺术博物院、首都博物馆主办的“胸中丘壑——溥儒、萧愻绘画联展”于2014年9月12日在广州艺术博物院展出。

  据广州艺术博物院院长陈伟安介绍,该展览是广州艺术博物院首次联袂首都博物馆筹划的。展览呈现了中国画学研究会中两位重要的代表画家溥儒和萧愻的近100件艺术精品,并结合相关历史照片、文献资料,展现在20世纪这个文化新旧交替的时代,两位京派名家是如何深研和继承中国画技法,摸索中国艺术发展的内在规律,创造出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艺术。

  此次展出的100件作品由首都博物馆的87件作品和广州艺术博物院藏的13件作品构成。除了展示两人均擅长的山水画作之外,还有花鸟画和人物画。其中,广州艺术博物院院藏的13件作品是首次与观众见面。整个展览中溥儒的作品均是其去台湾前(1949年)创作的作品,包括《秋山图》,是其17岁(1912年)初学绘画的作品,《临黄慎鹰图》(1929年),是溥儒结束在日本帝国大学的教学,游历日本名山后归国的作品等。展览还展出了萧愻、黄宾虹、张大千等10几位画家的一幅23米长的合作画,蔚为壮观。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14年11月12日。

  本期雅昌带你看展览邀请广州艺术博物院陈列研究部副主任陈志云来解读中国画学研究会中两位重要的代表画家溥儒和萧愻,这两位京派名家在20世纪这个文化新旧交替的时代如何深研和继承中国画技法,摸索中国艺术发展的内在规律,创造出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艺术作品。

  本期导览嘉宾:广州艺术博物院陈列研究部副主任 陈志云

  陈志云

  这个展览是今年我们跟首都博物馆合作的,为什么想起要去做这么一个展览呢?从我们院去年从学术角度考虑,做了一个以“言古启今”为题的一个广东国画研究会的会员的一个画展。当时反响很不错,因为整个时代发展到今天,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上去了,老百姓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已经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跟广东国画研究会同时代在北京有个中国画学研究会的一个美术团体,他们跟广东国画研究会一样也是研究传统,焕发新知这样一个角度来探求艺术的,所以这次我们就跟首都博物馆合作,溥儒和萧愻这两位画家都是当时在民国时代美术团体很重要的代表性画家,也是京派传统型国画家里面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两个画家,借着这个机会我们也把我们院所藏的溥儒和萧愻的作品一同拿出来,有13幅是第一次跟观众见面的佳作珍品。

  溥儒:出身王孙贵胄的艺术大家

  溥儒相对来说是两位画家之中知名度比较高的一位,因为他是清皇室后裔王孙贵胄,道光皇帝的曾孙,恭亲王的孙子,末代皇帝溥仪是他的堂兄弟,这位画家出身非常得显贵。他自幼饱学经伦,熟谙中西文化,是一位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的艺术家。

  他很早就开始接触艺术,他接触艺术不是说他习画,而是说他们家富藏的历代珍品非常多。他是厚积了文化底蕴再从事艺术创作,三四十年代的时候已经是一位非常重要的一个画家,他作为中国画学研究会的评议,而且在很多学校里面他也任教,教绘画。当时溥仪在满洲国成立伪满洲国,但是溥儒是拒绝在满洲国担任职位的,后来他去了台湾,在台湾跟张大千和黄君璧成为“渡海三家”,在海外具有广泛知名度。

1 2 3
上传日期:2014年0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