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第316期】2014武汉第三届美术文献展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第316期】2014武汉第三届美术文献展
 

  雅昌艺术网: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雅昌带你看展览,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是湖北美术馆,这里正在举办的是2014武汉第三届美术文献展,该届美术文献展由湖北美术馆、美术文献艺术中心共同举办,下面我们有请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之一冀少峰先生带我们走进此次展览。

  冀少峰:美术文献展,它起始于2004年,当时由美术文献艺术中心和《美术文献》杂志,还有湖北美术出版社、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一起举办,但是举办是《美术文献》。本次展览它的主题是“再现代”,分设:残缺的文献、刻奇博物馆和后传统时刻这么几个单元。主题展“再现代”它是希望建构一个符合中国文化性格的现代文明秩序,今天的社会它是一个现代、前现代、后现代交叉混杂的一个社会,而且我们的社会在进行急剧地转型,在进行着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一个转型,从农耕文明向现代工业文明的一个转型,从乡土社会向城镇化的一个转型,在转型的过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转型社会会带来一种思维观念和文化上的巨变。“再现代”希望在转型过程当中在探索西方的这种现代化和中国的现代化,他是需要有一种结合,就是在西方现代性之外要走出一条符合中国文化性一个多元现代性之路来,要建构一套制度体系,价值认同,有一个符合我们本土文化性格这么一个制度体系。所以“再现代”它是一个未完成的方案,是一个继续在探索过程当中的一个方案,所以“再现代”它还在路上,还在继续。

  我们现在来到的是湖北美术馆的一号展厅,我身后的这个作品就是岳敏君的一个作品,大家可以看到对一个代表中国当代艺术的代表人物的艺术作品,大家可能感觉到他并没有拿过去自己一种的成熟风格与样式和他那个光头白牙的符号,但是我们看到他这个作品是经过十了几年的一个积累,每天都从这些彩色的画报上剪下来很多跟我们当今社会的生活有很多关系的,比如儿童玩具、化妆品、名车的广告,你可以看到它的上面层层叠加了这种覆盖,恰恰就反映了整个社会的一个普遍弥漫的焦虑的体验意识,比如对欲望的诱惑,对消费的迷恋,对性生活,对性的一种渴望等等。在这种琳琅满目的表达过程当中,表达出了一种多元化的、多样化的、多极化的一种视觉经验。在这个五彩缤纷的表达当中,透露着一个艺术家对当代社会的一个清醒的思考,就面对众多的欲望、诱惑如何保持自己一种清醒的文化立场。

1 2 3 4 5
上传日期:2014年0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