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297期】沃土中原——吾土吾民油画邀请展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297期】沃土中原——吾土吾民油画邀请展
 

  2014年7月25日,“沃土中原——吾土吾民油画邀请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作为“吾土吾民油画邀请展”系列的最后一站,历经五年终于完美收官,本次展览共展出名家油画作品247件。

  “吾土吾民系列油画邀请展”是由已故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朱乃正先生倡导,集艺委会全体成员之力打造的油画系列展览,自2010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选择有文化地域代表性的城市举办。7月25日是朱乃正先生去世一周年祭,“沃土中原——吾土吾民油画邀请展”选在这一天开幕,有缅怀与告慰朱先生在天之灵的深意。

  

  王胜利

  本期雅昌带你看展览邀请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原西安美院院长王胜利老师对展览进行导览。

  王胜利:吾土吾民油画邀请展是已故著名中国油画家、上届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朱乃正先生主导策划,历时五年举行的一个巨大的工程,为了梳理中国百年油画的展览,这个展览的宗旨是通过油画艺术落地中国百年以来的发展对文化和艺术进行梳理。

  这个历时五年的展览分成六个部分来完成,一个是梳理西北地区的展览叫“承传西北”,包括陕、甘、宁、青,加上新疆、西藏自治区;第二个展览叫做“化境长城外”,区域是东三省与内蒙;第三个展览是“人文江南”,就是江南的浙江、江苏、湖南、湖北、上海;第四个展览是“鼎新华南”,就是华南地区的,包括广东、福建、海南包括港台等等,它这个叫“鼎新华南”;第五个展览是西南地区的,包括广东、广西,云、贵、川,四川、云南、贵州。

  最后是“沃土中原”这也是最后一个比较大的总结性的展览,这个展览区域之大,涵盖了河南、河北、山东、山西还有北京、天津,最重要是这个展览还把朱乃正、吴作人等众多前辈艺术家的一些作品从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等重要美术馆里借展出来。

1 2 3 4 5 6 7
上传日期:2014年0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