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艺术人生 >刘书芬的山水陶瓷艺术

视频信息

名称:刘书芬的山水陶瓷艺术
 

  刘书芬的山水陶瓷艺术

  对于刘书芬的印象一直停留在他深邃的眼神里,伫立高处,神情远望,那眼神里深藏着数不尽的情怀与印象。一时间,他的深邃凝望让我想起那首风靡一时的《东风破》,缠绵的琵琶曲幽诉曲折,似伴依兴奏又似泣诉离愁,“一壶漂泊,浪迹天涯难入喉;你走之后,酒暖回忆思念瘦”。

  刘书芬擅长陶瓷山水创作,也最喜欢在山水中徜徉游弋。他的山多雄奇,多斑驳,有着在风云变化中屹立千年的微茫和沧桑。几许烟云缭绕,几分雨色空濛,山峰便有了岁月的雕刻和琢磨。这让人禁不住要感喟:心中能有如此时光雕琢之山者,大概也是饱经风霜忧患之人。

  确实,刘书芬的成长经历是一部渡舟苦海的史书。在年幼时家境贫寒,求学之路无以为继,在风华正茂的青年时期又被政策耽误,向理想迈进的道路异常艰难。但他有着执着的信念和坚持到底的毅力,只因为喜欢绘画创作,他可以在时间的刀刃下毅然前进,在生活重压之下依然昂首。只因喜欢,无怨无悔。

  他不仅执着,有毅力,他还有包容天下的胸怀。你看他的浩瀚江水,百折千回仍然不依不挠,飞旋跌宕依旧奔腾呼啸,于汹涌时豪情满胸,于平缓处幽咽无声。一舟虚渡,风雨飘摇,像极了他早年浸透着烟雨的零落与飘摇。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他的山水中有访古问贤的气韵,也有浓浓的离愁。愁从何来,大抵是他泼墨宣纸三十春秋,陶瓷画像、仿古研究几十载中对艺术道路的求索。他色彩中的凄苦哀凉在内心深处汇成一团化不开的浓愁,寄托在山水中,演奏着自己的《东风破》。

  而今,花甲之年的他仍坚持创作,欲穷尽一生来描摹山水,以一种历经曲折后的回顾者来涂抹线条,诉说衷肠。他也喜欢把自己道路中的坎坷和艺术心得讲给自己的学生听,传道授业,解惑答疑。

  心之所向,笔端挥毫;一壶浓愁,寄以何秋?

上传日期:2014年0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