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艺术人生 >雷良华的釉下彩陶瓷艺术

视频信息

名称:雷良华的釉下彩陶瓷艺术
 

  雷良华的釉下彩陶瓷艺术

  《说文》中解“泉”曰:“泉,水之源也。”小至溪流,大至江河,奔腾浩瀚之势皆涓涓之泉汇聚。雷良华字号瓷泉,必是想以涓涓之流跌宕天地,以点滴聚汇浩瀚江海。然而,泉者无声溪细流。

  雷良华的20多年从艺之路,亦是默然前行,艰苦卓绝。他的不染繁华和自己内心的坚守有着密切的联系。他自幼爱画,于字墨晕染间一点点勾勒着自己的蓝图;他亦痴迷陶瓷艺术,在一泥一火中铸造着梦想的殿堂。他的艰苦探索是本着对陶瓷艺术的根基的追溯,是将传统艺术的雕梁画栋一砖一瓦地搭建在自己的内心,铺陈一条简朴却坚实的追梦之路的热望。他的青花艺术作品在素坯上陈设着一个个旧王朝的光影,在天青色里呈现着一片片追寻者的痴情,泥火造化之后的冰肌玉骨又代表了当下制瓷业的高峰。

  “中华向号瓷之国,瓷业高峰是此都”,作为一个手艺人,他只是说:“我的高度仅仅是这千千万陶艺追寻者中的一个缩影。”他的艰苦探索还源于他对当下陶艺的思索。传统文化里积淀了宝贵的财富,我们应该去学习、去领悟,但是一味继承便少了新意。他总是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一边思索,一边创新。他用青花和黄花釉结合创作出来的花鸟图案清新自然,妙趣天成;用颜色釉和釉里红搭配起来的作品《古寨风情》将自己写生时候的风景与自己内心深处的乌托邦巧妙融合,表达自己的对山林隐逸生活的向往。

  荀子《劝学》中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雷良华的艺术之路就是对这句劝勉的身体力行。绳锯木断,水滴石穿,他的艺术之路是踩在上百次的努力上,是洒过千万滴汗水的,有此境界,时之至也。

  雷良华,江西省工艺美术师,江西省高级技师,1967年出生于陶瓷世家,景德镇民间著名陶艺人雷爱保之子。

上传日期:2014年0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