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精品预展 >【视频:雅昌带你看预展35期】2014朵云轩春拍 朱昌言藏吴湖帆书画精品展

视频信息

名称:【视频:雅昌带你看预展35期】2014朵云轩春拍 朱昌言藏吴湖帆书画精品展
 

  为纪念吴湖帆诞辰120周年,《朱昌言藏吴湖帆书画精品展暨2014朵云轩春拍精品展》于2014年4月19日下午在朵云轩艺术馆揭幕。

  吴湖帆作为曾经执海上画坛牛耳的大家,是一位集绘画、鉴赏、收藏于一身的标志性人物,其生平和艺术代表了中国绘画史的一种现象。

  提起朱昌言收藏的这批吴湖帆书画精品,就不能不提到另外一位收藏家方幼庵。方幼庵的父亲方慎盫是沪上名医。吴湖帆初期有鼻塞之病,得方慎盫以针灸治好,后又中风多次均被方治愈,这也使得方慎盫与吴湖帆的关系,从医患关系变成了好友至交。吴湖帆屡赠书画给方慎盫,这批书画既精且多。1948年方慎盫在上海宁波同乡会曾展览他所藏古董及吴湖帆书画,可见二公之交情费钱。方慎盫去世之后,其子方幼庵继承了其中的一批,又来因为种种原因转让给朱昌言。

  朱昌言先生是一位资深藏家,可谓是大隐隐于市。但是其藏品之精,从此次展览会上可见一斑,像吴湖帆和周錬霞合作的《莲塘鸳鸯》轴精妙绝伦。此轴集两家妙笔于一图之中,不但画笔精妙也见证了一段吴周二人之间的旖旎情缘。吴湖帆用他从恽南田画风转化而来的吴装荷花点染出一片清凉绿荫,遮蔽着夏日的如火骄阳。而周錬霞则以其女性的柔情用工笔精绘出一对五彩鸳鸯,在遮天的荷叶下相依相偎,依然自得。画上吴湖帆用精楷长题自作词一首,名为《五彩结同心》,更点明了吴周之间的一段情缘。

上传日期:2014年0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