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第250期】墨变——侯拙吾作品展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第250期】墨变——侯拙吾作品展
 

  《墨变——侯拙吾作品展》于4月13日下午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开幕。展览以集中的面貌展现了侯拙吾近年来的创作实践。展览取名为“墨变”,是说作者以水墨画入手,以形态的变革和对象的变异为表象,表达对历史和现实的关怀。

  侯拙吾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专业,后于西北大学文博学院进修,从事水墨已近三十年。展览突出表现了画家在文明推演冲突的框架里留下的思考。展览由“裹藏”、“甦”、“前进”、“红山”等系列作品组成。

  一走进展厅,观众面对的是数十幅盈丈的水墨巨幅展品,而由画作蔓衍而出的是某种厚重、复杂、多元而奇诡的气质:巨阿深谷里枯木的仪仗,来自天际穹顶莫名的光柱,骨骼与枝桠交错难分的植物,被白布缠结包裹的徽章树木,爆裂的山体和湍急的血流……每个人都尽可在其中自行感悟和猜读其图像与隐喻的传达。

  知名艺术评论人彭德认为,侯拙吾的水墨画,依靠笔墨携带出了传统,又用异见颠覆了传统。画面直观地呈现或含蓄地预示着种种冲突,让人思索和困惑。他以自己的方式,诉说着这个时代的中国情结。画面采用复沓的表现手法,不厌其烦地铺陈,如同加料钢琴或混搭服装一样,使境界变得意外,充满了问号和歧义,观者很容易被推进乱石与荆棘般的心绪之中,被笼罩在变异的焦虑之内,进而牵引出不同的情怀。有人从中看到了文化与历史,有人从中看到了政治与宗教,有人联想到了日益恶化的环境。侯拙吾构思和经营这批作品,历时十余年,他通过与时俱变的水墨景观,展示出一个思想者的志趣和心理历程。

  展览由今日美术馆主办,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和西安美术馆协办。画展将展出两周。

上传日期:2014年0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