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艺术人生 >孙道一的写意瓷画艺术

视频信息

名称:孙道一的写意瓷画艺术
 

  “意在笔先 写意人生” 国家一级美术师孙道一的写意瓷画艺术

  我国传统写意画历来注重意在笔先,强调不似之似,象外得之,不赞成那种拘泥于形似的自然主义。因此,画家在展纸挥毫之时,往往解衣磅礴,放笔直取,兴之所至,以意为之或得意而忘形。国家一级美术师孙道一正是以此为宗旨,孜孜不倦的向艺术之峰攀登,笔下的画作表现出大千世界的无常变化。

  多年来,孙道一一心将纸画技艺转换到陶瓷作品上进行表现,不远千里来到景德镇拜访名家大师,掌握了“青花斗彩,现代釉里红”技法用之于“笔墨、书法、绘画”融为一体。其禅画作品画面人物个性鲜明,笔法精湛,中锋用笔,力透瓷背釉里红笔道中间发绿,红似玛脑绿如翠,不灰黑、不死沉,有虚实灵动的变化,并重点刻画人物的表情和性格特点,寥寥数笔刻画如丝,表现得淋漓尽致。  青花釉里红作品《十八罗汉》系列是根据十八罗汉的传统文化内涵,结合佛道贤士人物绘画的独特风格原创绘制。十八罗汉器型各异,神态各异,人物面部描绘细腻深刻,笔法简而不缺,繁而不乱,妙趣横生,具古朴、简洁富于禅意。更为难得的是,作品用青花弥补了釉里红色层变化的不足,而釉里红则丰富了青花的色彩,色调或浓妆淡抹,或写实写意,意境深远,流入出孙道一对佛学文化的虔诚与敬仰。

  孙道一,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工艺协会会员、世界禅画家协会北京分会会员、中国研究院理事、中国画家协会理事。擅长禅画、人物、山水、兼写花鸟动物,其作品多次参加省市各级美展及全国书画大赛活动中多次获奖,艺术作品及事迹被众多媒体报道刊载。作品《达摩面壁图》被法国驻华大使曹连红私人收藏。作品曾被香港出版社“禅悟人生挂历”发行15000套,《治学》成为殷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全国书画大展特邀作品,《钟馗》和《修道图》成为中国书画当代名家精品集特邀作品。

  孙道一的陶瓷绘画耐读,不在吸眼,只求抓心,平实无华的外表,潜藏丰富的笔墨语言,每道点、线、面的笔迹都能用心读出中国文化精神的厚重。

上传日期:2014年01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