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艺术人生 >“趣尽天然 意境自雅”周国生的陶瓷花鸟艺术

视频信息

名称:“趣尽天然 意境自雅”周国生的陶瓷花鸟艺术
 

  “趣尽天然 意境自雅”周国生的陶瓷花鸟艺术

  景德镇四大名瓷之一的粉彩瓷以不怕工序多、工艺重、成本贵,只求精、美而著称,她能将工艺与绘画完美的诠释在瓷器上,是景德镇独特的一门瓷上创作艺术。江西省工艺美术师周国生笔下的粉彩花鸟,不仅气韵生动、宁静自然,而且画面清逸而不露寒俭,色彩艳丽而不失典雅。

  周国生,师从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范敏祺,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江西省工艺美术师、景德镇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民族文化研究会会员、江西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景德镇陶瓷艺术商会理事、景德镇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代表、景德镇陶瓷文化研究所陶瓷艺术设计师,荣获南昌“红十字会人道爱心个人”称号,“中国民族文化影响力人物”称号。擅长花鸟及人物绘画,尤其是花鸟艺术,作品画面呈现出中国式的诗意,继承了中国花鸟画重视形似而不拘泥于形似,笔下的花卉禽鸟都有一种笔外之意、不可言传的神韵。在画法上精细、考究,因景、因情而绘之,画作构图疏密有致,赋色清新素雅,画中不见惊人之笔,却颇具脱俗的气象,这种风格是画家恬淡聪颖的禀性、深厚的艺术功力和艺术修养的自然流露。

  作品《一堂和气》荣获第十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金奖;作品《和谐之春》荣获第十届全国工艺品、旅游品、礼品博览会“中艺杯”金奖;作品《连年有余》荣获第九届全国陶瓷工艺设计创新评比铜奖;作品《梅王》荣获第十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传统艺术金奖;作品《天地同春》收藏于中国工艺美术馆;作品《人和家兴》收藏于江西省博物馆;作品《梅开王福》收藏于江西工艺美术馆。

  艺山勤为路,画海苦作舟。在周国生看来,陶瓷花鸟画的创新需要饱含情感与时代感,二者都是艺术的生命。翻阅众多陶瓷艺术家的作品,都是以富含个人深刻情感和充盈鲜明时代感的作品来打动欣赏者的。

  参与节目嘉宾:

  节目访谈内容大纲

  主持人:周老师您好,欢迎您做客雅昌陶瓷夜话965之声瓷都艺术家系列访谈直播间。听闻就在这个月,您的作品梅王荣获了第十五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传统艺术金奖。首先,先恭喜周老师,作品获得了这么好的肯定,今天做客直播间,首先与听友们分享一下,您这次获奖的经历。

  艺术家:先谈自己是如何参与这个活动的,又是如何创作出梅王这个作品的,从作品立意、构图、表现手法、色彩的运用等方面去谈。后来获奖了又有和感想,然后再讲藏家想收藏梅王的经历。

  主持人:听闻周老师很早就拜入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范敏琪老师的门下,这里一定有很多精彩的故事,与听友们说说您学艺的故事

  艺术家:先谈自己从小就喜欢画画,后来如何拜范敏琪为老师的经历,然后再谈如何学习绘画的,从先学线条谈起,练了三、五年的基本功再学习点彩,后来开始画一些自己想画的东西(这里面可以说说自己难忘的经历,还有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瓶颈,后来又是如何克服的)然后再说说自己三、四年前很认真的画了一件作品,收到了老师的表扬与肯定,老师并教导自己学习基础的时候态度一定要认真、仔细,只有打好了坚实的基础才能更好的创作。还可以再谈谈与老师外出写生的经历,年初很早的去写生莲花,对于写生,老师常教导说:写生一定要善于察言观色,莲花在每个时间段的状态都是不一样的,早上与旁晚的莲花是完全不一样的。后来再谈最近由老师带领去杭州学习书法,再谈学习书法时的感受(谈老师是如何教学的,从坐姿、握笔等最基础的开始学,老师的教学方式也很奇特,刚开始要求调整得要像听音乐一样的安静心境才开始动笔拉直线,一直拉,慢慢的拉,拉满整张纸。)最后再谈谈对书法的感受,老师也常教导,功夫在画外,生活中很多东西都是想通的。

  主持人:(播放范敏琪老师对周国生的音频)在直播间也对老师说几句话

  艺术家:这么多年来,老师对我的教导和培养,使我在他的鼓励和支持下,不继的进步、提高,积极向上有所追求。范敏琪老师就像父亲一样的关爱着我们每一个徒弟,在学习的每一个阶段,他都会用不同的方式教导我们,他的用心良苦,我们都铭记于心。在这里,我要衷心的感谢我的恩师范敏琪,他就像是我的再造父母,让我的人生有了巨大的转折。同时,我也会不断努力,不辜负老师对我的期望。

  主持人:粉彩是我国陶瓷工艺美术中的一直奇葩,因此,工艺美术人员在粉彩陶瓷装饰时都非常注重发挥陶瓷的器型美、质感美,考虑画面的内容表现,更重要的是瓷质美。周老师,您从事粉彩陶瓷工艺这么多年,与我们谈谈有关粉彩陶瓷的装饰艺术审美。

  艺术家:根据论文《粉彩陶瓷的装饰艺术审美浅谈》并结合自己满意的作品去谈。

  主持人:周老师,您从事花鸟创作这么多年作品前后获了近30余个奖项,可见您的花鸟作品在业界是颇受认可。今天做客直播间,周老师与听友们分享一下您创作花鸟画的经验。

  艺术家:在陶瓷花鸟画的创作中,我认为作品情感和时代感的表现是特别重要的,任何艺术形式的创作都离不开情感和时代感,情感在陶瓷花鸟画艺术创作中是源头和动力,时代感体现的是一种精神与大众审美。(结合论文《浅谈陶瓷花鸟画创作中的情感与时代感》和自己的花鸟创作作品去谈。)

  主持人:节目最后,周老师跟我们说说,未来这几年您有何规划呢。

  艺术家:先谈谈目前自己的状态,然后如何往更好的方向去改变,可以谈自己近期的尝试和摸索,再谈谈想去外地进修,提高自身文化修养的想法。

上传日期:2013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