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艺术人生 >“仁者乐山 智者乐水”汪庆林的陶瓷山水世界

视频信息

名称:“仁者乐山 智者乐水”汪庆林的陶瓷山水世界
 

  陶瓷山水画是国画山水在现代的一种独特表现形式,其创作理念殊途同归。元代黄子久在《写山水诀》论画山水提出了“理”、“趣”、“韵”兼备的要求。“理”即指山水的规律如“远山无弯,远人无目”,“趣”则指山水的转定气氛,理、趣兼备同于神、形兼备,“韵”则是“士气”,即逸墨撇脱的士人家风。景德镇高级陶瓷美术师汪庆林认为:虽然赵孟重“形”,是山水立意的基础,但陶瓷山水画家充分领悟黄子久的“理”、“趣”、“韵’是现代陶瓷山水画创作的根本要求。

  汪庆林,笔名:仕林,1963年生于江西景德镇,毕业于中国书画函授大学陶瓷学院美术系;现为景德镇高级陶瓷美术师,江南陶瓷艺术馆副馆长、景德镇现代陶瓷馆一级画师、江西省工艺美术协会会员,景德镇青年艺术家协会会员。自幼酷爱绘画,主攻粉彩山水、花鸟、走兽,并得到王锡良、陆如、饶晓晴、乐穹、张景辉等著名陶瓷艺术家的教诲和亲传,其作品清新淡雅,风格独特,极具艺术特色。汪庆林的粉彩山水画大开大合,气势恢宏,或水气氤氲,或墨色淋漓,画面远山近峰一挥而就,断岭连峰,气脉相通。汪庆林喜好写生,长期深入黄山,多写生黄山真景。笔下的黄山,以气势取胜,行笔流动豪放,运墨酣畅淋漓。取景奇险,用线盘曲,富有动感。

  作品多次在全国各大赛事屡屡获奖:2000年作品《清风》被景德镇市技工学校收藏;在第二届全国文化纪念品博览会上,他的瓷板作品《清韵》荣获银奖;2009年十大艺术陶瓷评选中,作品《百骏图》荣获金奖;作品《松竹梅兰》在首届“雅润杯”全国瓷器绘画大赛中荣获新锐奖;2013年被人民艺术网聘为终身顾问。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汪庆林在继承传统艺术精髓的同时,不断创新,作品不但被国外华侨收藏还深受陶瓷艺术爱好者及收藏家的青睐。

上传日期:2013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