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雅昌公开课 >“大漆世界:源•流”漆艺展——平遥推光漆器描金工艺

视频信息

名称:“大漆世界:源•流”漆艺展——平遥推光漆器描金工艺
 

 

推光漆器是一种工艺性质的高级油漆器具,以手掌推出光泽而得名。山西著名工艺品平遥推光漆器外观古朴雅致、闪光发亮,绘饰金碧辉煌,手感细腻滑润,耐热防潮,经久耐用,诚为漆器中之精品。


平遥推光漆器流传至今,已有数千年历史。由于受现代化学漆和腰果漆的冲击,以天然漆为原料的推光漆艺日益萎缩,导致艺人改行和流失,漆艺产品质量有所下降,处于濒危状态。
现平遥县已建立工作室和漆艺苑,将整理该项技艺的资料和建档,建立平遥漆器艺术馆,举办漆艺培训班,以确保这一珍贵技艺的传承和发展。


描金又称泥金画漆,在漆器表面,用金色描绘花纹的装饰方法,常以黑漆作地,也有少数以朱漆为地,也有把描金称做“描金银漆装饰法”的。”沈福文《漆工资料》具体介绍了描金漆装饰的制作过程:“将打磨完的素胎涂漆,再髹(休字音)涂红色漆或黑漆,这层漆叫上涂漆。干燥打磨平滑后,推光达到光亮后,用斗透明漆调彩漆。薄描花纹在漆器面上,然后放入温室,待漆将要干燥时,用丝棉球着最细的金粉或银粉,刷在花纹上,花纹则成为金银色。”这种方法制成的漆器有金碧辉煌的效果。

上传日期:2013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