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艺术人生 >“工匠八方来 器成天下走”现代陶瓷绘画开拓者常炳华

视频信息

名称:“工匠八方来 器成天下走”现代陶瓷绘画开拓者常炳华
 

  常炳华,职业油画家、一级美术师,现为现代油彩瓷画的开拓者,现为中国艺术家协会书画研究会艺术总监,中国扇子艺术学会理事,中国公共关系协会艺委会委员,徐悲鸿艺苑油画室主任,景德镇十大瓷厂博物馆艺术顾问,景德镇油彩陶瓷艺术馆馆长。

  常炳华融合中西艺术,运用油画的表现形式,结合景德镇传统制瓷工艺,创研了新派油彩瓷画技法,创研了新派油彩瓷画技法——“减色”技法。该技法利用特殊绘画技法,先铺大色,后不断消减颜色,并把国画、油画、水彩画等绘画语言有机地融合到一起,以崭新的画面效果展现出来。这在景德镇前所未有,作品既有陶瓷的晶莹剔透、又有了油画的质感和立体感,气韵生动,深受艺术界和收藏家们的关注和赞誉。

  在此基础上,常炳华潜心研究材料及工艺的变革,他一方面实践于陶瓷色釉、原料及工艺配方的试验和改良,另一方面向景德镇陶瓷艺术家们虚心求教。经反复试验,最终在低温釉料的表现上有了全新的突破。他的低温颜色釉,集景德镇色料优势之大成,不仅发色稳定、不易脱落,而且形成了独特的肌理效果,凹凸有致的视觉和手模触感,兼具新彩的色泽艳丽,粉彩的温润,及高温色釉的厚重,在阳光下反射出绚丽美妙的色彩。之后常炳华又研学出另一新技法——色釉泼彩,与前两种技法不同,该画法将釉料大片地挥洒在瓷坯上,料如泼出,画面抽象写意、气势奔放,丰富与发展了现代瓷绘工艺。

  如今,常炳华的三大创新技法力作汇集与景德镇油彩陶瓷艺术馆,参观访客络绎不绝,成为瓷都与全国各地艺术家交流的艺术舞台。

  从大美长白山脚下长春,从“孔孟之乡,礼仪之邦”山东,到首都北京,再到瓷都景德镇,常炳华在艺术道路上的不断求索,正如景德镇陶瓷学院教授黄美尧对他的评价:“只有不断地创新,才能达到艺术的最高峰”。

  

上传日期:2013年0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