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观点拍卖收藏画廊摄影当代艺术监测中心图书网华东站艺术中国
艺搜专题视频艺术家网展览书画收藏雅昌指数华南站English

展览赏析 >【雅昌带你看展览第275期】中国美术馆:“爻——王雷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视频信息

名称:【雅昌带你看展览第275期】中国美术馆:“爻——王雷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王雷

  2014年5月31日,由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中国雕塑学会沙龙、河南大学艺术学院、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办,策展人吴洪亮策划的“爻——王雷201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展出艺术家王雷的6件以报纸为媒材的大型装置作品。

  “爻”字的起源很多,有种说法是结绳,可视为人类最古老的记事方法。在《易•系辞下》中说:“道有变动,故曰爻”。因此,“爻”也是中国人了解世界、把握命运的一种途径。本次展览的主题选用“爻”这个字,既是对年轻艺术家王雷创作方式的状态描述,也是对中国文化之深奥的致敬。

  王雷以编织的方式进行创作,其基本面貌生成于2007年。从最早使用卫生纸捻成线编织与自己生活相关的衣服、帽子到逐步关注人类文化的复杂性,将整本辞海从有字书编成无字书。回头看,王雷在用时间编织时间,用记忆编织记忆,从细腻的繁复中思考什么是深刻,什么是平静里的触目惊心。

  从2013年的1月1日到12月31日,王雷订阅了数种报纸,以其个人化的编织语言对报纸中记录的时间、地点、人物、事件进行了从解构到重构的转换。此次在中国美术馆的展览仅展出6件作品,应和着占卜中“六爻”的方式,当然这不过是某种借用。其重点是王雷以编织这一行为表述了对刚刚化为历史的现实解读,乃至勾连出对未来的猜想。

  本期导览嘉宾:策展人吴洪亮

1 2 3 4 5 6
上传日期:2014年06月04日